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上海不能不要制造产业,先进制造产业比重不能低于25%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4-11 11: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我国经济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上海高质量发展的特点有哪些?

  4月10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向来沪调研的中央媒体采访团介绍上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应勇表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种情况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

  应勇认为,上海高质量发展有这样一些特点。

  首先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是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要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体现在上海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稳定在70%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得更快,发展得更好,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增速。

  说到先进制造业,应勇表示,上海不能不要制造业,而是要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的比重不能低于25%。总书记要求上海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切实做到“两个防止”,即防止资金、资源、资产脱实转虚,防止产业结构形态虚高。“所以我们会夯实产业基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第二个特点,他认为是注重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应勇表示,国家给上海的定位是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必须牢牢认清和把握城市核心功能,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应勇说,第三个是发挥好上海的优势和资源。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城市的核心功能,就要发挥上海的优势和资源。

  “上海最大的优势是开放,最大的资源是人才,发展的动力是改革、是创新。我们要更加注重城市的发展环境,不仅是硬环境,更重要的是软环境,包括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安全环境、人文环境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的发展,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发展,是结构更优、效益更好、发展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升级,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上海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改革开放之初为18%,上世纪90年代初提高到30%,目前稳定在70%左右(去年比重达到69.9%),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高至30.6%(2018年增长3.8%,高于全市工业增速2.4个百分点)。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高质量发展中,相应的创新制度运行体系可以为高新技术落地,新兴产业发展和上海打造科技运行体系保驾护航,而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一带一路”节点,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上海也一直在推进各个领域的创新,例如自贸区的各项开放措施,上海政府改变管理方式等。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高质量发展内涵就是创新,这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有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新,培育新兴产业的创新等,就涉及到产业转型升级,上海最近几年表现不错,从数据来看,上海的税收贡献就比较突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