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工信部:化工产业本质安全和治污减排水平亟待提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4-22 10: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4月19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AICM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责任关怀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近期化工行业事故频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谈化色变”、“邻避效应”等问题严重困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行业本质安全和治污减排水平亟待提升

  王江平向全行业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石化企业必须深刻认识到本质安全、生态友好是自身平稳运营、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维持正常生产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二是化工企业要把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及建设HSE管理体系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三是要严监管、强约束、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四是加强责任关怀理念的推广,不光石化企业,行业协会、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力量也要参与进来,在全行业积极推进责任关怀实施,通过具体政策措施,给予承诺企业倾斜。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刘源强调,践行责任关怀是中央企业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也是中央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提升竞争软实力的客观需要,并呼吁中央企业要积极参与到责任关怀的活动中去,加大推进责任关怀的力度。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发表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治本之策从根本上提升石油和化学工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讲话。李寿生指出,责任关怀是全球化工行业的自律行动,体现了化工行业对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所担负的更大责任和更高要求。化工行业推行责任关怀,就是通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实现绿色发展,在有效管控安全环保风险的同时,达到满足人们物质需要、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创造美好生活的目的。

  李寿生强调,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实施责任关怀需要持之以恒地不懈坚持、持之以恒地下大气力推进。当前,我国化工企业,特别是许多中小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责任关怀的重要性,践行意愿还不是很自觉;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企业还不是很多,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薄弱环节;落实责任关怀理念和原则的水平还有待提高,与企业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尚未有效融合,促进安全、绿色发展的作用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全行业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落实中国责任关怀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加快构建符合《责任关怀全球宪章》的制度体系;三是高标准做好责任关怀宣传工作;四是认真开展责任关怀实施效果评估;五是培养专业化的责任关怀人才队伍。

  为了继续鼓励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各类组织和个人更好地组织、践行责任关怀,强化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全行业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工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责任关怀工作委员会(CPCIF RCC)与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责任关怀领导小组(ICCA RCLG)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开展责任关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会上,中国石化联合会责任关怀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静宣读了表彰决定,授予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等9个单位责任关怀最佳组织单位;授予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41个企业责任关怀最佳实践单位;授予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吕天宝等19位同志责任关怀卓越领导者;授予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岳海兵等55位同志责任关怀优秀推进者。

  大会同时还发布了《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报告》。报告指出,责任关怀是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截止到2018年底,已有500多家企业、50多家化工园区和十几家行业组织签署了责任关怀承诺书,越来越多的单位把责任关怀纳入公司的战略管理体系,融入到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HSE)管理中,在工艺安全、职业健康、污染防治、产品安全监管、社区认知和社会公众形象等方面明显好转,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据悉,2019中国责任关怀促进大会以“安全提升、绿色发展、责任担当”为主题,由主旨大会及责任关怀高层论坛、过程安全论坛、污染防治论坛和院校责任关怀论坛组成,吸引了300多位业界领导和专业人士与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