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IEA:美国将引领全球石油供应的增长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4-24 20: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24日电(记者周玉然)国际能源署(IEA)23日在北京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2019》(下称《报告》)指出,当前石油市场正经历重大转变,在2024年前,美国将引领全球石油供应的增长。

  美国产量暴增搅动市场格局

  《报告》指出,受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暴增影响,2018年美国石油供给增量为220万桶/日,创下了过去150年来最大的年度产量增幅。美国石油产量的暴增使其在石油市场的地位愈发凸显,而欧佩克作为全球石油市场调节器的作用日益削弱。

  “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量为140万桶/日,美国石油供给增量比全球需求增量还多。”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表示,这对全球市场格局将造成深远影响。他预计美国今年供应增长大约为160万桶-170万桶/日,大部分增产将发生在下半年。

  《报告》预计,2018-2024年,美国石油产量将增长400万桶/日,占全球供应增量的70%。2021年美国将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到2024年美国石油出口量将超过俄罗斯,接近沙特阿拉伯。

  2018年11月,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的制裁。但为稳定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美国当时给予8个伊朗原油进口国家和地区暂时性制裁豁免。2019年4月22日,美国政府宣布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

  对此,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单联文表示,美国取消对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制裁豁免,或将导致国际油价出现一定上涨,但伊朗原油出口降为零的可能性不大。

  石油需求增长重心向亚洲转移

  《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石油需求增速有所放缓,但年平均增幅仍将达到120万桶/日,主要的发展中经济体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2018-2024年,全球石油消费将增长710万桶/日,其中中国和印度的消费增量将占44%,石油需求增长重心正从发达经济体转向亚洲地区。

  IEA石油工业与市场部门负责人尼尔·阿特金森(Neil Atkinson)在发布会上指出,经济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导致中国石油需求增长放缓,而随着国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中国石油消费的重心正从重工业部门转向终端消费需求。阿特金森说,印度石油需求增长势头强劲,到2024年,印度石油需求增量将与中国相当。

  下游方面,《报告》指出,2024年前,炼油行业面临着一大波新增产能,炼油能力净增长约900万桶/日,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炼油能力最大的国家。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表示,中国目前年炼化能力约为8.6亿吨,2021年有望超过10亿吨。未来,中国石油炼化产品将呈现多元化、清洁化趋势,原油将更多直接转化为高端化工品。

  《报告》还指出,国际海事组织(IMO)低硫船用油新规将于2020年实施,石油市场将迎来大规模调整,尽管船运和炼油行业已提前数年接到通知,但市场在新规执行初期仍会收紧。随着海运业需求的增加,柴油价格可能上涨,但疲弱的内陆柴油需求或将限制价格涨幅。

  思亚能源总裁李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IMO新规的临近,我国柴油产量或将迎来小幅上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