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国产工业机器人挺进中高端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9-05-06 10: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产工业机器人买卖两头热,在化解了部分企业用工烦恼的同时,也孕育出了新的市场需求,例如,人机协作的趋势,已然有了新的用工需求;如何让国产工业机器人从现有市场,走向产业链的价值高点、跻身高端精尖市场,也是未来有待突破的领域。

  "现在很多企业用工业机器人不需要复杂的设置操作,有固定编程固定动作。不过,有关工业机器人的维护需求市场在慢慢成长。同时,复杂工艺、装备等也需要人和智能机器协同工作,人机协作产生的人力资源需求,预计5~10年会释放出来。"华金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范益民日前表示,机器换人的同时,也将带动人力资源结构的调整。

  这个市场已经吸引了部分人的视线,广州智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冯胜早已投入进来。"作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中国也势必需要人工智能算法编程师、机器人维护人员、机器人系统集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是我们目前培训的重点课程。"冯胜称。

  而成立于2017年的佛山机器人学院的核心功能之一便是致力于机器人示范平台、示范线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培训等。

  但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并不意味着国产工业机器人厂商站到了产业链的价值高点。减速器系统、伺服系统、控制器系统被视为工业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成本占比维持在七成左右。换言之,掌握核心零部件也就意味着企业抢占到了产业高点,具备更强的议价权。目前,汇川技术、埃斯顿等国产伺服系统厂商虽有技术储备,但主要局限在中低端市场;高端产能和技术水平方面,则仍需依赖松下、安川、西门子等日欧品牌。

  具体到应用领域,应用工业机器人行业最高的汽车工业,四大工业机器人品牌占据市场份额逾八成,外资垄断的局面时至今日仍未得到改变。国内3C产业快速崛起,但目前该领域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仍不足40%。国产工业机器人目前主要分布在仓储物流、五金卫浴、石油化工、食品饮料等技术准入门槛低且产品利润率偏的中低档市场,金属制品、通信电子、汽车产业等利润率丰厚的中高端市场于国产工业机器人来说是有待突破的领域。

  这些尚待突破的领域,在瑞士ABB工程师Anthony看来,恰是淘金高地。他表示,中国制造顶层政策涉及到专项政策、财税与进口等产业政策频出,使得机器人产业享有长期政策红利,中国市场将承载自身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国内工业机器人厂商对市场也保有同样的敏锐度。"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目前差不多是70亿美元的规模,预计到2020年,这一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美元。"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此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实现3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扩张需耗时6年左右,如今规模扩张的速度呈日趋加快的节奏。(吴俊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