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贸易摩擦加剧 中国光伏产业不惧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1970-01-01 08: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宣布启动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5月14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对2493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其中,太阳能电池、逆变器以及变压器等光伏产品确定征收25%的关税。经贸摩擦升级,中美贸易处于"白热化"阶段。对新能源产业发展而言,此次贸易摩擦升级将带来什么影响?中国光伏市场将会迎来哪些挑战?

  新兴市场蓬勃发展

  赛维太阳能科技集团总裁兼CEO甘胜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再升级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有限。

  甘胜泉说:"美国曾经是中国光伏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国,但随着美国不断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调查和增加关税,美国市场在中国光伏行业中的地位在逐年下降。2018年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增税清单上涉及到光伏逆变器、附带微型逆变器的太阳能电池板,但中国光伏逆变器的主要海外市场并不是美国,并且中国企业通过海外设厂,也可绕过美国的关税壁垒。"

  甘胜泉指出,2018年的光伏"5·31"政策加速了中国光伏产业由粗放体量增长向高技术高质量增长的转变。2018年8月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税率于9月3日到期后终止,随后中国对欧盟的光伏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给中国的光伏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而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至今,中国光伏产品对美国的直接出口几乎为零。因此,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对中国光伏行业影响并不大。

  甘胜泉表示,过去由欧美"双反"导致的中国光伏"寒冬"不会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而再次出现,因为这些年中国光伏应用市场得到了大规模的开启,并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同时,非欧美的新兴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近年来,加强布局海外市场成为越来越多光伏企业的市场法则,一些中国光伏企业的市场覆盖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乌克兰、日本等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

  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成为中国光伏企业布局海外的重点。

  目前,海外很多国家或地区都处于能源发展转型阶段,在政策支持下,这些地区的光伏发展将大有可为。甘胜泉表示,尤其针对"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以及非洲地区的光伏项目开发,既顺应了新兴市场对光伏电力的需求,也符合中国《"一带一路"绿色电力合作发展路线图》的政策导向。

  创新引领高质发展

  甘胜泉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当下,国内那些以加工、组装和零部件制造为主的低附加值企业由于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将会面临较大挑战。这些企业依赖于外企的品牌与技术,大部分生产是利用进口部件组装产品,无法消化美国的关税,会流失一定量的国际订单。

  但正如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所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就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完全可控。

  甘胜泉表示,中国光伏企业应开拓新市场,牢牢掌握主动权,多元布局多管齐下,将主动权紧握在自己手中。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灵活使用"外脑",与国际上同行的上下游企业开展多类型的合作,探索更加多元的发展路径。

  同时,中国光伏企业还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倒逼中国产业升级的提前到来势必刺激中国企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快马加鞭。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也是一个转型走向价值链高端的机会。中国光伏企业应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专注于前沿技术的研发与量产化应用,以此加强自身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据悉,新赛维在2018年初便关闭落后产能,走技术引领、升级装备、高质量发展路线。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光伏企业,赛维拥有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赛维技术研究院。依托技术创新平台,赛维取得208项国际领先的技术专利授权,并凭借创新能力和研发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同时,赛维一直坚持技术自主研发和创新,在铸锭单晶领域有了实质性突破,并已量产,极具发展前景。

  此外,甘胜泉补充道,传统制造业要加强产业链完整性建设,同时在重要目标市场加强对专利申请和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建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制定企业知识产权策略,合理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记者刘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