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创新成果转化提速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5-31 13: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们园区已经形成了六大产业集群,区内已完成组建和正在组建的基金30多只,总规模超过300亿元,同时搭建了上股交泰州医药板块;正在推进中国医药城整体上市。”近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中,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在中国医药城启动建设之初,区内没有一条道路,没有一个成片的开发区域,只有几块阡陌纵横的农田和座座炊烟袅袅的村庄;区内没有一家产业平台,没有一家检测机构,创新要素欠缺、体系也不健全。

  10年后,泰州中国医药城已经呈现出另一番光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中看到,泰州中国医药城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骨干道路网络基本形成,区间道路实现互联互通,并且已集聚了包括阿斯利康、赛诺菲、复旦张江等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创新成果也在加快转化,如复旦张江的核心产品海姆泊芬系全球首个针对鲜红斑痣的药物等。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起步较晚,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建立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在调研多个医药生物产业园区后指出,从现代医药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成功经验来看,具备空间集群效应的产业园无疑是实现我国医药产业“续航能力”的助推器。

 

  很多正在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也将泰州中国医药城作为其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视觉中国-

  集群效应明显

  1988年8月,国家开始实施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计划,明确提出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从1991年开始批准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伴随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而生,2009年泰州国家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这也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

  事实上,国内各地政府逐渐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先行,通过制定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引导产业集聚,促进各地形成包括上述泰州中国医药城及上海张江药谷、武汉光谷等具有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这些园区的发展促进了我国医药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包括中国医药城在内在药品生产、医疗器械、成果创新等方面,制订出台了系列政策,推进产业做大、企业做强。

  据上述泰州中国医药城负责人介绍,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已集聚国内外医药企业1000多家,包括阿斯利康、赛洛菲、中外制药(罗氏)、勃林格殷格翰等十多家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及复旦张江等中国创新型企业,形成了疫苗、抗体、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和保化品六大特色产业集群。

  如2013年,中国医药城成为国家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成功获批,为全国第一家。国家和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分别给予1亿元滚动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按照1:10比例贷款支持产业发展。设立“113医药人才计划”,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领军型人才、高层次人才、紧缺性人才创业。

  而很多正在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也将泰州中国医药城作为其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年1月,勃林格殷格翰在中国医药城的动物疫苗生产基地正式启用,其大中华区动保业务负责人郎世峰博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勃林格殷格翰全球动保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州工厂的投资建设是企业加速动保业务本土化重要战略的举措之一,它将成为勃林格殷格翰中国疫苗生产的战略核心。

  加速创新转化

  在泰州复旦张江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泰州复旦张江)副总经理陈宇看来,中国医药城在人才引进、园区管理等方面对企业的发展、创新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10年前复旦张江为了更好地转化创新成果,选择在泰州“创业”。“在最初成立的时候,我们是个市值规模很小的研发型公司,而项目一期就需要投入2亿多元,单靠公司当时的实力是很困难的。园区配套的投资基金,包括土地、厂房建设,这对企业的初期建设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陈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

  陈宇称,对于中国医药城的企业来说,只需要认真做好产品的研发,企业工厂在运行过程中,遇到安全、环保、税务、规划审批等问题,中国医药城相关部门都会为企业提供好各种服务支持。

  上述泰州中国医药城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园区的六大产业集群都在积极创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中慧元通研发的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填补国内外空白;复旦张江的核心产品海姆泊芬为全球首个针对鲜红斑痣的药物,是2016年全国获得生产批件的2个1.1类新药之一;华威特自主研发的“华温蓝”,成为世界首个猪瘟蓝耳二联活疫苗。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虽然相比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目前中国的药品创新水平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但现在中国医药创新的发展正面临最好的时代:“从建国后到2008年,国内研发的新药一共只有4.2个,但在2008年到2018年间,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下,38个新药获批上市。国内自主创新的药物不仅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打破了外企药企的价格垄断。”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国产产品不仅可以打破价格垄断,对于国产进口替代也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在中国医药城以生产微创医疗产品的国产企业邦士医疗,其主导产品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射频等离子体手术系统,上市后使得进口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目前已经在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事实上,要做好创新也并不容易,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足。美凤力医疗科技公司(下称美凤力)虽然进驻园区不到一年,但已经成为园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也弥补了我国临床前的专业大动物实验,为包括园区内的企业提供医疗器械临床前大动物实验数据。

  美凤力首席科学家魏旭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动物实验中心对医疗器械产业、医生、医院的新技术、新药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医疗行业的安全性屏障。“在研发和临床之间需要一个桥梁,即以大动物实验为特征的桥梁性的平台去评价医疗器械,同时为国家药监的审评系统提供一份安全可靠,科学的参考依据,然后再根据这个数据去决定是否进入临床。”

  “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几乎大部分被欧美垄断,与我们大动物实验室资源缺乏也有很大关系。美国FDA对大动物实验有非常规范的一套SOP(标准作业程序)机制,但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比较落后的。比如说有一些动物实验在我们中检院北京院、天津院都能做。但植入的大动物实验最终还是要委托到医院、科研院所去做的。我们在中国医药城建立大动物实验中心,就是为医疗器械公司提供临床前的安全性、功效性数据,为临床实验提供依据。”魏旭峰指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