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钢铁产业周报:库存继续去化,板块维持乐观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05-31 13: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社融超预期完美兑现我们需求强势观点。社融及经济数据超预期印证了我们需求强势的观点。短期经济数据企稳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担忧,而我们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推进,信心不断提升,货币乘数可能会继续扩大,社融总量也会维持较高水平,这也是我们持续看多周期板块的核心原因,因此即使钢铁板块一季度业绩出现回落,我们对中长期的板块并不悲观,业绩回落及估值修复将同时发生,下半年随着经济及需求的触底,板块将迎来重大投资机会。

  钢铁需求持续超出预期。基于钢铁视角,我们一直强调地产及基建需求强势,基于三点理由:第一,钢铁成交数据持续上行创出新高;第二,高需求消灭高供给,钢铁今年演绎的最大逻辑是供需的拉锯战,在供给较高增量的背景下,钢厂库存及社会库存快速下行,社库叠加厂库已低于17、18年同期,下行斜率非常陡峭,事实证明需求是最后赢家;第三,持续的不同区域的钢厂调研给了我们需求强势最直接的证据。二季度随着需求季节性回落及高炉复产,价格维持震荡,我们判断三季度价格将重拾升势。

  地产开工存在韧性,基建持续发力。我们年度策略《前低后高,需求回马枪》已经表明我们对钢铁全年需求节奏的判断,而目前我们看到地产销售端一二线回暖明显,首套、二套及信托贷快利率持续下降,这将持续支撑销售及拿地的回暖,而目前低库存的背景,新开工也将伴随销售在下半年触底。建筑业订单持续回升,专项债、非标、社融皆出现变化,新订单叠加旧项目,基建需求今年也将超出预期。从钢厂板材的出货来看,其他下游需求中,汽车已经过了最差的时候,家电需求平稳,工程机械依然维持高景气。

  宏观预期修复下,板块估值水平有望抬升。钢铁行业15年以来的超额收益除需求周期外,很大一部分来自供给端收缩与成本端弱势周期,而2019年板块性机会以及研究重点将重新回到需求及其预期波动。我们认为2019年钢价及企业盈利中枢整体下移,钢铁板块超额收益将来自宏观预期修复后,行业估值水平的抬升,而这种修复来自扩张的财政政策带动的基建数据反弹,以及地产投资回落后政策及利率信号的催化,目前看随着需求的企稳,下半年钢铁板块业绩有望环比回升。股票方面,普钢推荐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及宝钢股份,特钢推荐大冶特钢、永兴特钢,同时推荐受益油气投资回暖的久立特材、常宝股份、武进不锈,维持铁矿中长期底部判断,推荐河北宣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