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氮肥产业去年效益近十年最高 但今年利润难保持高位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10: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尽管2018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氮肥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全行业利润总额105.5亿元,同比增长471.4%;主营收入利润率5%,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实现了近十年以来的最好效益。但今年全国氮肥行业不确定因素较多,市场或低位运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在近日该协会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指出。

  先进产能提升

  顾宗勤指出,近几年,氮肥行业紧紧围绕淘汰落后、优化存量、扩大优质增量,持续推进产能结构优化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合成氨产能合计6689万吨/年,同比减少454万吨/年;尿素产能合计6954万吨/年,同比减少322万吨/年,产能过剩的局面有了较大改观。同时,随着产能置换和优质新增产能投产,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产能进一步增加。截至2018年,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合成氨产能为2485万吨/年,占总产能的37.2%,提高3.5个百分点;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尿素产能为2549万吨/年,占总产能的36.7%,提高2.4个百分点。传统煤气化工艺的合成氨、尿素产能进一步降低。

  行业效益好转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尿素平均出厂价1941元/吨,同比上涨20.8%。

  顾宗勤指出,总体来看,我国氮肥行业效益明显好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氮肥亏损企业53家,同比减少37家;行业亏损面为26.4%,同比下降11.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55.7亿元,同比减亏76.5亿元;全行业利润总额105.5亿元,同比增长471.4%;主营收入利润率5%,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

  顾宗勤表示,2018年我国氮肥行业走出了“阴霾”,实现了正常化,取得了近10年来的最好效益。

  高效肥产量增加

  根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监测显示,2018年,全国累计生产合成氨5612万吨,同比降低1.4%;氮肥产量3809万吨(折纯),同比减少2.3%;尿素产量5207万吨(实物量),同比降低2.4%。虽然2018年氮肥产量还在降低,但降低的幅度在减少,趋于稳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氮肥产品中高效肥产量增加显著。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全行业生产高效尿素217万吨,同比增长6.9%。其中,含腐植酸尿素产量68万吨,同比增长15.3%。

  工业消费增长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测算,2018年氮肥表观消费量3356万吨(纯氮),同比略增0.6%;尿素表观消费量4990万吨,同比增长2.1%。

  工业消费方面,除了部分人造板企业因受环保限产对尿素需求减少外,火电厂、建材行业等锅炉烟气脱硝以及柴油车用尿素等方面需求均明显提升,工业消费整体保持增长。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工业用氨消费2217万吨,同比增长2.4%,占全行业消费总量的38.9%;工业用尿素消费1680万吨,同比增长7.9%;工业领域消费氮肥(尿素+硝铵)为946万吨纯氮,同比增长8.8%。

  后期低位运行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分析,2019年,安全环保政策收紧,仍将有氮肥产能面临退出,开工率维持低位,而主要下游农用消费继续减少,加之进出口贸易的不确定性增加,预计今年氮肥市场低位运行,经济效益也不如去年好。

  一季度氮肥行业运行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市场研判。

  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氮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500.6亿元,同比减少3.8%;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减少62.3%。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