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电力产业年度报告: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超五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 2018年,全国发电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12785万千瓦。其中,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2127万千瓦和4525万千瓦,其合计新增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52.0%

  □ 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目前已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0.8%,我国发电装机结构正进一步趋向优化,促进了电力绿色发展水平

  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京发布《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为69947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8.4%。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163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1.1%,对全国发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40.0%;新能源发电量增长28.5%,对全国发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2.2%。

  “这是近年来新能源发电效率最高的一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主任薛静表示,去年以来新能源发电消纳进一步改善。同时,并网风电设备利用小时也创下了2013年以来的新高。

  据统计,2018年全国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比上年下降5个百分点;全国弃光电量54.9亿千瓦时,平均弃光率3%,比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受电力消费较高增速和部分流域来水较少影响,2018年火电、核电与新能源发电利用小时同比提高较多。其中,并网风电达2103小时,比上年提高155小时,为2013年以来最高。

  发电量的持续增长,离不开发电供应能力的增强。2018年,全国发电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12785万千瓦。其中,火电4380万千瓦,已连续4年减少;核电884万千瓦,创核电年投产新高;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2127万千瓦和4525万千瓦,其合计新增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52.0%。

  薛静表示,我国发电装机结构正进一步趋向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目前已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0.8%,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为18.9%,装机占比继续有所提高。与此同时,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占比达到44.7%,单机10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已有113台。

  发电结构的优化,促进了电力绿色发展水平,呈现出资源节约水平继续提升、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的特点。截至去年底,我国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电机组约8.1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80%。

  “整体上看,全国电力供需形势从前两年的总体宽松转为去年以来的总体平衡。”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理事会办公厅主任冮宇峰表示,在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服务业和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较快发展、冬季寒潮和夏季高温、电能替代快速推广、城农网改造升级释放电力需求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全社会用电实现较快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电力合作呈现新亮点,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推进中。2018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际完成投资约28亿美元,涉及沿线亚洲和欧洲8个国家,直接创造6700个当地就业岗位。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项目共128个,涉及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合同金额255.5亿美元。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会员数量和覆盖国别大幅提升,目前会员总数达到602家、覆盖85个国家。

  报告同时指出,电力行业多年来积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比如,电源与电网、交流与直流、输电与配电发展不协调等问题突出;清洁能源发展长期面临弃水、弃风、弃光等挑战;煤电发展面临的碳减排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国企“放管服”改革滞后于市场化建设进程,等等。

  为此,报告建议,电力行业要继续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尽快实现主营业务向清洁低碳领域转型,着力解决发电企业经营困境,防范市场风险,推动传统电力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薛静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