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5G产业商用启幕或将掀起数字经济新一轮革命浪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09: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6日上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通信运营商在获得牌照后,将可以实现5G业务的正式商用,标志着中国通信行业步入5G元年。中国也成为继韩国、美国、瑞士、英国后,第五个正式商用5G的国家。

  多名通信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5G选择此刻发牌略超市场预期。按照早期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制定的应用时间表,5G原计划于2018年试点运行,2019年在若干城市发放临时牌照,做预商用实验,到2020年实现正式商用。相较此前规划,中国5G的推进节奏全面提速,这其中,既有中国在通信发展中筑牢的技术基础,也有国家期望通过5G带动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愿景。可以预期,由本次信息传递方式革新所引发的产业革命浪潮,即将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5G技术领跑全球

  中国的通信发展史是一场波澜壮阔的探索历程。自上世纪80年代"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1G)问世后,世界通信技术发展迅猛,几乎每10年就是一个世代。过去四十年间,我国通信业经历"1G空白、2G落后、3G参与、4G同步"的探索过程。

  对比3G、4G的时代,中国相关牌照发放的时间分别是2009年和2013年,均晚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数年。而在5G领域,中国基本进入了世界第一梯队,成为最早使用5G技术的国家之一,其中进步与成果来之不易。

  相关行业从业者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阶段,中国5G在技术层面已有完善的基础支持,产业前期准备也较充分,启动商用的先决条件已经具备。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5G的研发于2016年启动,这是我国第一次与国际标准组织同步对新一代通信技术进行测试和验证。2017年2月,中国宣布启动第二阶段实验,新空口测试是该阶段的主要内容。2017年11月,工信部宣布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今年1月,IMT-2020(5G)推进组发布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结果。测试结果表明,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均可支持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模式,主要功能符合预期,达到预商用水平。至此,5G第三阶段测试基本完成。

  5G频谱的分配,作为5G商用的关键一环,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三大运营商划分了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3.5GHz频段试验频率,中国移动则收获2.6GHz和4.9G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付先生表示,"频谱分配方案确定后,三大运营商布局初定,只待5G牌照落地的发令枪打响。"

  2019年被业内称为全球5G的元年,同年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提前超额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的年度目标,同时加紧推进5G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此后,我国5G网络建设便一骑绝尘,尤其进入3月以来,行业动态越来越频繁。三大运营商也早已在各大城市建设5G基站,开展外场测试。4月13日,北京移动使用4G现网升级的NSA核心网以及IMS网络,通过5G手机成功打通第一个5G电话,实现了不换卡、不换号场景下5G手机间的通话。随后,贵州、安徽、重庆、云南、黑龙江等多地接连宣布成功拨通5G电话。

  4月23,中国联通正式启动了"7+33+N"的5G试验网络部署。其中包括,对7座特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进行5G信号的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以及对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

  紧接着4月26日,在公司5G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也表示已建成跨省跨域规模试验网,并在17个城市开展5G创新示范试点。

  今年5月,中国移动也宣布全面启动5G规模试验网的架设,在5个城市开展网络规模试验,在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示范试验网建设,围绕31个应用场景开展5G应用示范。

  从研发到商用牌照落地,中国只用了3年半的时间,不仅在时间节点上占据竞争优势,在5G推动以及国际标准的确立过程中,中国也已成为重要角色之一。

  6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人员曾表示,"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中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中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

  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中,中国企业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除了专利标准,中国在5G频谱方面也具有优势。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介绍,中国在3GHz和4GHz频段的频谱使用上,处在全球引领水平。与5G频谱划分的情况相适应,中国6GHz以下频段的5G系统和终端设备都处在全球领先水平。

  标准意味着话语权,拥有着较多专利,就意味着可以更快地在此基础上推出商用产品,为布局5G设施抢占先机。

  5G商用前景广阔

  自从人类社会诞生以来,如何高效、快捷地传输信息始终是人类矢志不渝的追求。现代科技发展速度与信息传播速度密不可分,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往往会给社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过去四代通信技术,1G实现了模拟语音通信,解决了人们基础的无线通话需求;2G则实现了语音通信数字化,除通话功能外,还可以使用功能机来收发短信;3G则实现了语音以外图片等的多媒体通信,通过网络看图片的需求得以满足;4G时代的局域高速上网,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注入巨大能量。

  专家预测,如果说过去的四代通信技术是服务于改变"人与人"间的通信方式,那么,第五代通信技术(5G)所具备的,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就是作为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推进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时代的蜕变的催化剂。届时,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这种信息传递方式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世界整体格局的变革。

  5G标准的制定是从增强移动宽带(eMBB)、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和大规模物联网(mMTC)三大业务场景综合考量的。其中,eMBB是针对C端用户(普通消费者)的升级;uRLLC主要的应用于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等业务;mMTC则是面向大规模物联网业务,主要包括工业互联网等应用。

  理论上,5G网络的传输速率是4G的10倍可达10Gbps,带给普通消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网速更快了,视频不再卡顿了。当5G手机与云计算结合后,也会演化出诸多可能,终端配置不再是硬性指标,很多在手机上完成不了的任务都可以交给云端去处理,手机只是作为用户接发数据的核心入口,这或会是极致用户体验的新拐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此前对媒体表示,将来20%左右的5G设施将用于人和人之间的通信,80%用于物和物、物和人之间的链接,也就是物联网。

  5G更大的想象空间不在于C端市场,而是在于mMTC和uRLLC下的B端应用场景。

  车联网自动驾驶一直被业内认为是与5G技术高度吻合的应用场景。目前的LTE-V、NB-IoT、LoRa等技术方案,都无法完美地满足车联网的要求,而5G的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特性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些需求,足以支撑汽车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

  工业互联网对于5G网络一直怀着较高的期待,最早实现商用的韩国,就是在工业领域率先落地的。工业物联网对于网络的需求更多集中在了数据采集和数据下发上,诸如矿山挖掘、运输等对安全有着极高要求或是对人体有害的环境中,5G可以满足诸多复杂场景对网络的苛刻要求,从而实现远程操纵机械进行安全、精准的无人作业。

  除此之外,智慧城市、物联网、远程医疗等应用都会随着5G时代而到来,随着各行各业的应用翻新,将加速助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构筑万物互联的世界。然而,5G带来颠覆性改变的想象力绝不仅于此,更多的创新仍在酝酿之中,也会催生出很多意想不到的经济模式和就业岗位。

  大规模商用尚需时日

  中国5G已走上快车道,但也有业内专家指出,"网络建设从无到有需要过程,若实现真正的5G全面商用还需要耐心等待。"

  建得好不是5G的目标,用得好才是真正目的。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张淼表示,获得5G商用牌照后,运营商还需要采购设备,建设基站。要想实现全网络覆盖仍需要一段时间。这其中包括投资、施工、基站选址等难题。

  据中信建投预计,5G基站密度比4G还要密集一倍,才能达到理想的响应速度。涉及主体投资可能达1.23万亿元,较4G投资增长68%。

  据了解,中国移动规划在2019年完成5G基站建设3万至5万个,投资为172亿元。中国联通预计建设2万个基站,投资计划为60亿至80亿元。中国电信计划建设2万个基站,投资为90亿元。

  工信部信息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此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5G不是一天建成的。5G的建网和运营路径,将遵循"先从热点地区、需求大的地方启动,再逐步外扩"的路径。

  5G网络和终端设备的普及率以及5G网络的资费水平,都是影响5G能否大规模商用的重要因素。

  终端是否成熟,直接影响客户对5G的感知。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终端设备品类还不够多,且价格较为昂贵,暂时不足以提供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根据中国移动预测,2019年年底5G终端价格在5000元左右,到2020年年底,5G终端价格或会下探至1000元左右。

  网络的资费水平方面,研究员张淼预测,初期5G商用套餐的定价可能偏高。但是随着商用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的成熟,单位流量的成本肯定是会下降的,稳定后的平均消费水平与4G应该相差不大。

  同时有相关从业人员指出,在"提速降费"的环境下,移动运营商在3G、4G时代,流量经营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5G时代,如何变革思维转变角色将重新考量盈利方式,进而推动垂直行业的发展,仍需要运营商花时间去探索、解决。

  业内专家同样认为,5G技术真正实现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中国从2013年4G落地,到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进入全民时代,用了5~6年。而5G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工业、交通、医疗、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都将随着5G的融合擦出新的火花。同4G一样,5G只是提供实现一切技术手段的工具,需要联合移动通信上下游产业健全完善网络建设、降低相关成本、完善管理制度,才能刺激释放5G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或许,完善5G产业道路所需的时间要比4G更长。但无论如何,在5G数字经济新引擎的驱动下,所带来的产业革命浪潮将渗透到各行各业。(记者 刘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