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净利下滑 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毛利上升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06-20 16: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在国内国际多重变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新经济发展迈进了历史的拐点期。而在这一进程中,撬动中国政策、产业、市场等全要素发生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象征,就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科创型企业成长壮大,成为了新经济中新动能的核心推进器。

  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在此次论坛中,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外公布了其“Z3”上市公司量化评价体系下年度重磅产品——《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比较研究》。该报告是金融界站在科创大潮背景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研究核心,推出的第二份以量化评价战略新兴产业中,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综合报告类产品。

  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健康观念的提升、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等,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而战略新兴产业的提出、港交所“新政”的下发、科创板的逐步落地,进一步使得生物医药产业备受关注。因此,报告中也对该产业进行了宏观、中观、微观各层面的分别观察与分析。

  报告中,以A股、港股、美股主要资本市场全部中资生物医药上市企业为数据样本,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分析中,并进而发现以下特征:

  近5年营收总额不断增长2018年净利润总额出现下滑

  该报告在分析中发现,近5年我国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营收总额整体呈现增长的趋势,且增速不断提升。其中,2018年营收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近20%。与此同时,净利润总额在经历了2014年~2017年的快速增长后,在2018年发生了下滑,较2017年同期下降6.75%。作为“永不衰落的朝阳行业”和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受人口老龄化等需求增加,以及“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和行业鼓励性政策的影响,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整体营收规模增长较快,成长性较好。但同时,伴随着医改的加深,尤其是2018年“两票制”、带量采购和医保控费等逐步落地,行业格局发生剧烈重构,盈利受到影响,这也是2018年我国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下滑的原因之一。

  近5年毛利率持续提升

  上图反映了2014年~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内中资上市公司毛利率均值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近5年生物医药产业中资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在逐步提升,一定程度上说明产业整体运营效率有所提升。在宏观经济层面以及生物医药产业政策驱动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趋势下,提升运营效率是很多企业活下去的路径之一。

  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下降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4年~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内中资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均值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尤其是2017年和2018年,下降幅度较大。以2018年为例,如前文所述,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中资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下滑,但同时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该产业净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2.93%。一边是净利润总额的下滑,另一边是净资产总额的增加,表现在数值上即ROE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盈利效率还有待提升。

  近年来生物医药领域掀起了一场并购热潮,然而受专业性和整合能力等因素的影响,并购后业务利润未按预期释放,甚至因并购整合失败拖累自身业绩的情况也有发生。从这一角度来说,并购效果未达预期也会影响利润,进而影响净资产收益率。

  近5年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上图反映了2014年~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内中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同比增速,及研发投入总额占营收总额的比重变化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出,近5年,中资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不断增加,且研发投入总额同比增速整体呈现提升的趋势。其中,2018年研发投入总额较2017年增长超过50%,增幅较大。与此同时,研发投入总额占营收总额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2018年这一比值超过了4%。说明国内生物医药企业愈加重视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同时也与国家在战略、税收等多方面鼓励创新密不可分。不过,相比于部分发达国家生物医药产业20%左右的研发投入占比,这一比例仍然偏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