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生物医药产业国内外差距明显 政策推动行业加速变革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06-24 22: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在国内国际多重变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新经济发展迈进了历史的拐点期。而在这一进程中,撬动中国政策、产业、市场等全要素发生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象征,就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科创型企业成长壮大,成为了新经济中新动能的核心推进器。

  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在此次论坛中,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外公布了其“Z3”上市公司量化评价体系下年度重磅产品——《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比较研究》。该报告是金融界站在科创大潮背景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研究核心,推出的第二份以量化评价战略新兴产业中,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综合报告类产品。

  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健康观念的提升、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等,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而战略新兴产业的提出、港交所“新政”的下发、科创板的逐步落地,进一步使得生物医药产业备受关注。因此,报告中也对该产业进行了宏观、中观、微观各层面的分别观察与分析。

  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对比

  生物医药产业,从广义上来讲,涵盖了药品(包含人用药、兽用药和农药)及医疗器械等从原材料提供到研发再到生产制造、销售、流通和使用的全过程。在国家统计局2018年最新下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对战略新兴产业的界定中,生物医药产业包含了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现代中药与民族药制造、生物医药关键装备与原辅料制造以及生物医药相关服务五个细分行业。

  该报告在分析中表示,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来看,全球医药市场中,欧美起步较早,自19世纪初萌芽开始,至今已经走过了200多年的历史,一些产品和技术逐渐发展成熟,目前整体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

  欧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历程

  相比于欧美,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起步发展较晚,建国初期开始萌芽,现在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

  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历程

  对比来看,我国在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方面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落后于国外约10~20年,但在一些新技术领域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生物医药产业相关政策及其影响

  全球许多国家都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进行优先发展。从国内来看,生物医药产业在「十二五」期间被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国家层面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十二五」以来国内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政策

  此外,近几年围绕医药、医疗、医保等的系列改革政策频繁发布,对整个生物医药产业格局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近几年医改主要举措及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