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打通产业链 发展绿色制造 搭建智能示范工厂

来源:纺织品 发布时间:2019-07-15 16: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1日,新疆纺织智能绿色制造暨产业融合对接会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及针织、印染、化纤、棉纺各行业协会的专家和百余名企业家齐聚开发区,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引领、开放共享、持续推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巴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纺织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交流、畅谈、互动,为新疆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库尔勒纺织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

  记者: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目前处于怎样一个发展阶段?

  高勇: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是当前推动新疆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升级方向。

  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各援疆省市、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就业效果显著,基本实现指导意见制定的阶段性目标。

  按照新疆纺织服装业发展规划,新疆目前的棉纺产业规模基本上已达到了阶段性目标。而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工厂项目的投产,则标志着库尔勒纺织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今后,在发展方向上,纺织服装产业要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发展渠道,加强合作,融合发展,互惠互利、共同推动新疆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运用“绿色技术”推动“绿色消费”——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

  记者:请您谈一谈,新疆纺织产业绿色制造的发展方向。

  李陵申: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是推动新疆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新疆纺纱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在全国是较为领先的。针对纺纱、针织、服装、家纺、印染等领域,新疆绝大多数产业链都是配套且完整的,新疆纺织产业的未来,智能制造发展可以融合到整个纺织工业智能制造整体发展水平中。绿色制造对于新疆纺织产业更具前瞻性,在发展时不能走过去传统的老路,应该从顶层设计上就加强推动绿色制造,包括“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方面。新疆纺织企业今后在完善整个产业链过程中,要以“绿色技术”为主,推动“绿色产品”和“绿色消费”。

  借助产业优势打造国家大型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出口基地——访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吉洪会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吉洪会

  记者:请您谈一谈,目前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发展目标和计划。

  吉洪会:库尔勒纺织服装城是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部署中的“三城之一”,以规划引领发展,已成为全疆最大、影响力最广的高品质纺纱生产基地、南疆最大的纺织物流集散地和交易中心,正在引领着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

  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全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推进向产业链终端发展,提升产业高附加值、高技术、高效益,重点打造“西部袜子城”和“承接河北产业转移的毛巾城”及服装、家纺城,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保持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增长的势头,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国家大型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记者:开发区是如何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自治区两化融合示范区,推动“以贸促工、以工兴贸、贸工互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落地生根,释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

  吉洪会: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聚焦主业,在夯实内功上下功夫,结合自治州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人才基础,明确了“打造五大产业基地”的发展规划,在招商上,我们围绕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拓宽招商引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体动员、全员招商,形成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标对表,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在提升产业硬实力上下功夫,研究编制“高端产业发展规划”和“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实施“一区多园”改革,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开发区产业基础实力和综合发展水平;在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上出实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聚焦制约开发区项目落地的瓶颈,围绕“一个部门、一枚印章、一个流程、限期审批”的工作目标,实施“3440”审批改革、“最多跑一次”和“证照分离”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压缩审批环节时间;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创新,在全面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上想办法,充分利用西行班列始发站和出疆大通道优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重点依托封关运行的保税仓库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对周边地区的招商和企业引进,大力提升开发区进出口额和开放水平;开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

  以智能染色示范工厂为引领搭建行业共享智能染色绿色平台——访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琳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琳

  记者:请您谈一谈,当前,智能染色工厂项目的发展情况、优势、特色及智能染色下一步发展规划。

  刘琳: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工厂项目是由山东康平纳集团和新疆科达建设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总投资约23亿元,总占地面积600多亩,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将成为新疆第一家全流程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工厂。目前项目1期已竣工投产,年可染色纱2万吨。

  该项目是山东康平纳集团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果——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产业转化,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开发适合于纱线数字化自动染色的工艺技术、关键装备、染色全过程中央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创新,将智能化技术从单一染色生产线延伸至产品开发、工艺制定、络筒等工段及原料、成品仓库等,实现工厂级数据采集、分析、判断等功能,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典范工程。

  智能染色工厂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筒子纱染色从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的跨越,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首家突破全流程自动化染色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的国家,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的重大突破。入选2015年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国制造2025》2017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2018年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下一步,康平纳公司以智能染色示范工厂为引领,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在纺织服装产业密集区,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采取多方合作方式建设区域性智能染色共享工厂,搭建起行业共享智能染色绿色平台。规划2025年前建设50个智能染色共享工厂,全部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00亿元、实现社会节能量88.9万吨标准煤。山东省内落实推进“全省印染行业”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建设方案”,目前,新疆库尔勒、江苏盐城、山东新泰等地智能染色共享工厂相继建成投产。

  立足资源优势“三分”中国袜业天下——访新疆西北纺织工业园运营经理李晓桐

  新疆西北纺织工业园运营经理李晓桐

  记者:西北袜业产业园入驻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看中的是什么?发展规划目标是什么?

  李晓桐:首先是资源。巴州是产棉基地,有成熟的纺织和配印染、物流、批发城等配套企业。其次,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利于做国际贸易。加之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并给予纺织行业优惠政策,让企业能够更好发展。

  未来三年,园区可容纳袜机25000台,年产量20亿双,产值50亿元,解决30000人就业,可与浙江诸暨的大唐袜业和吉林的东北袜业“三分”中国袜业天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