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4项智能纺织品开发实例,颠覆纺织传统认知

来源:纺织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2: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电子产品微型化、柔性化以及纺织科技的发展,智能纺织品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扩宽应用领域,逐渐被市场和消费者所接受,成为纺织服装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本文介绍了4项智能纺织品的开发实例,以期为读者分析全球智能纺织品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提供参考。

  全球首款智能联网衬衫

  国外一研发团队推出了名为10eleven9的智能衬衫,声称是全球第一款可以联网的衬衫。衣服胸部设磁铁元件,客户可自行更换内置的传感器模块,如内置的生物传感器就可发出振动来纠正穿着者的坐姿或站姿。

  配套手机APP,该衬衫还能监测心率、呼吸和姿势。不仅如此,它还能拍照,穿着者只要轻触衣服上相应功能的纽扣,就能接听电话,自动降低蓝牙耳机音量。另一版本配有800万dpi的无线广角镜头,可以通过轻触纽扣来拍照,内置麦克风。目前衣服正在众筹阶段,预订价为149欧元。

  载有人体信息传感器的智能服装

  东洋纺所开发的COCOMI是传感器电极和配线一体化薄膜片材,采用该公司生产的共聚聚酯“Hylon”薄膜涂覆导电浆料制成,厚度仅0.3 mm,具备良好的伸缩性。当接触皮肤时,由于人体的动作,电极和配线也随皮肤伸展,即使伸长2倍以上也不会断线。如果加上硬件就可产生独特的“感觉监测”元件,嵌入衣服中通过衣服与人体接触的压力,就可测得人的心电图、呼吸数、皮肤温度、发汗和血压等信息。导电浆料制成的配线也有拉伸性,比电阻100μΩ·cm。

  相比采用导电纤维的传感器,这款产品的电极和配线的形状和配置不受限,通过热压容易贴附,衣服的设计自由度高,通过感觉测定技术,可得到精确度更高的人体信息。

  能监测心率的纺织品

  美国Jabil Circuit公司与智能服装生产商Peak、心率监测器生产商Suunto以及运动、舒适度与健康生理分析公司Firstbeat合作,共同推出了能监测心率的纺织品。其中,Peak负责开发嵌入电子元件的服装和纺织品,保证舒适、耐久和方便;Suunto负责无线发射器,把从服装传感器收集的精确数据传送至智能手机上,提供易于跟踪监测心率数据的设备;Firstbeat给予分析心率监测数据的专利权,并据此提出缓解紧张、恢复穿着者体力的方案。当前,其提出的心率解决方案还需考虑市场的接受能力和消费能力,并提供舒适、时尚和保健的产品。

  魔力地毯

  英国Manchester(曼彻斯特)大学量子科学协会和其他3个学术学院组成的跨学科团队研发出一种可探测人体活动情况和跌倒情景的“魔力地毯”。他们将塑料光纤铺于地毯底层,当有人踩在上面时,纤维会弯曲,并实时反映其行走模式。地毯边缘的微小电子设备作为感应器会向电脑传递信号。电脑经过分析能得到脚印的图像并识别步子的平缓变化或突然变故,例如摔倒或绊倒。它也可以展示行走习惯的平稳恶化或改变,能预测某个戏剧性的插曲,比如摔跤。研究团队认为,这项技术可以用于制作疗养院或医院病房里的智能地毯,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安装在居民家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