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创新产品迭出 长丝织造新产能成生力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7-23 11: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创新产品迭出 长丝织造新产能成生力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3

  “长丝织造产业是纺织工业中最能体现创新能力的产业,尤其在产品开发与创新方面更是走在了纺织工业的前列。”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纺织行业整体大环境比较低迷,但是长丝整体发展态势较好,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制订相关标准、开发出适合各种消费需求的特色产品,取得了不少亮丽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长丝织造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生产平稳 出口增长释放利好信息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盛泽、长兴、秀洲、龙湖、泗阳、平望、七都、柯桥、大丰小海九地化纤长丝织物产量累计为44.97亿米,同比增长3.18%。王加毅表示,就行业整体情况看,基本表现为老的产业集群产能在减少,新的产业集群产能在增加,1~4月份我国长丝织物的实际产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5月份以后受市场波动影响,总产量同比会有所下降。

  从出口来看,化纤长丝织物的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明显好于全纺织的整体表现。据有关数据显示,1~4月,我国化纤长丝织物累计出口45.9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9%,增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56个百分点。其中,锦纶长丝织物累计出口2.83亿美元,同比增长27.41%;涤纶长丝织物累计出口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王加毅指出,长丝织造行业的基本运行情况可以概括出行业的基本特点,出口增长无疑为行业释放出了利好信息,尽管行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但市场有好转趋势,前景和容量皆是可观的。

  注重环保 中西部产能增长迅猛

  “截至到2018年年底,我国长丝织造行业拥有喷水织机规模为58万台 ,2019年全行业喷水织机增长速度将达到17%,老产业集群将减少3万台左右,新兴产业集群将增加10万~13万台,苏北及中西部地区喷水织机的产能将达到全国总量的38.5%。”王加毅表示,以沿海发达地区为产品研发和销售基地,中西部地区为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产业分工格局再次推进了一大步。

  新兴产业集群所在的地方政府普遍重视落实环保措施,在引进喷水织机项目的同时,规划建设了喷水织机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设施,新建园区污水处理的落实普遍好于东部沿海的老园区。 “2019年全行业平均中水回用率不低于80%,两年内实现90%的目标。” 王加毅指出,新上产能已经成为我国长丝织造产业健康和长远发展的生力军。在产业新区中,绝大多数企业把提挡升级放在首位,借转移契机,通过引进先进的新设备,淘汰落后的旧设备,实现企业产品创新、技术进步、降本增效与扩大产能的有机统一。

  由量转质 新技术驱动产品升级

  “近年来,长丝织造产业实现了由注重量的扩张转向产品结构的调整转变,新开发的差别化、功能化、高仿真类新产品层出不穷,年年有创新成果。”王加毅表示,现在很多面料可以同时具有功能性、时尚性和价值性,这些都说明化纤长丝面料与上游长丝及下游染整形成了良好的融合,显现了长丝织造行业的蓬勃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

  “长丝织造企业愈加注重新产品的开发与新技术的突破,这与行业转型升级非常契合。”王加毅指出,今年以来,长丝织造行业在高性能作战防护服装纤维材料方面不断发力,某些长丝织物不仅可以抗菌、防水防油,还可以满足未来战士对于导弹、生物试剂、化学试剂的防护,并且材料的智能性还可对士兵加强身体检测和护理系统提供解决方案。“长丝织造行业的特点是产品种类多,现行标准难以很好的满足所需,并且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新产品、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更多的新标准被提出来,这就意味着,在标准制定这条道路上,我们任重道远。”截至今年6月,长丝织造行业已经发布的标准有27项,其中,国家标准共8项,行业标准共19项;正在研制的标准有12项,其中两项列入国家标准计划,7项列入行业标准计划,1项列入团体标准计划,两项列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王加毅强调,今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将持续推动标准化工作,加强标准与市场的结合应用力度,进一步掌握现行标准的执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标准化培训工作,提高全行业标准化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马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