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践行纺织新定位,山东滨州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纺织产业

来源:纺织网 发布时间:2019-07-23 11: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2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指导,山东省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滨州市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双招双引”专班承办的“2019滨州高效生态纺织产业项目背景推介会”在北京广西大厦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瑞萍,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刘彦威等纺织行业领导;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监督处副处长王扬,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质量促进部部长孟湘震等相关机构领导;滨州市政府副市长郝吉虎,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利,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连强等滨州当地领导;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秋岭,天祥集团北方区总经理王述功等企业代表,以及滨州市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县(区)长、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滨州市纺织龙头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推介会。

  滨州市副市长郝吉虎在致辞中谈到,今年以来,滨州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富强滨州”,“六问”谋篇,“八策”布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已全面起势。今天的滨州市高效生态纺织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目的就是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滨州的创业环境、政策环境、产业特点和合作意愿,共同挖掘滨州纺织产业蕴藏的巨大商机,愿同各界商业精英共谋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他说,滨州享有“中国棉纺织之都”的美誉,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拥有魏桥集团、亚光毛巾、愉悦家纺、华纺股份、东方地毯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纺织企业。下一步,滨州将以推动纺织产业终端化、高端化、绿色化和品牌国际化为主攻方向,突出纺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创意设计、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试点示范,全力打造国家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级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发展高效生态纺织产业是践行纺织新定位和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战略选择,也是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他谈到,中纺联作为行业协会,一直十分关注滨州纺织产业的发展,在整个纺织业界,山东滨州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中国棉纺织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拥有魏桥创业集团、亚光毛巾、愉悦家纺、华纺股份、东方地毯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知名的企业。滨州纺织产业体量大,细分市场产业链较为完善,但也存在产业链前后不均衡的矛盾,当前急需解决“延链、补链、强链”的问题,需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军民融合等更高的战略定位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本次生态纺织产业项目推介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李陵申认为,滨州市厚重的纺织产业优势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创业环境,必将为滨州纺织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纺联也将发挥资源优势,在政策、技术、“双招双引”等方面为滨州市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山东省滨州市版图面积9600平方公里,人口391万,辖一个县级市两区四县和三个市属开发区,是山东的北大门和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是山东省“两区两圈”发展战略的叠加地带。

  滨州纺织产业是全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2018年,全市共有纺织企业近5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4家,从业人员30余万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2亿元。滨州享有“中国棉纺织之都”的美誉,先后被中纺联授予“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等称号。

  目前,滨州纺织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下一步将突出高效生态特色,围绕纺织新材料、产业用新产品、高水平印染进行延链;围绕品牌服装、创意设计、专业市场进行补链;围绕高端家纺、工装生产、智能制造进行强链,使纺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2019年,滨州市委“六问谋篇”、“八策布局”明确了滨州发展路径,并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在纺织工业园区建设方面,对投资企业奖励方面,人才引进及培训方面,支持企业“品牌高端化”方面,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在支持纺织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滨州生态纺织产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魏桥纺织与香港福田实业就高端纺织品产业链研发中心项目进行了签约仪式;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政府与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了高端服装服饰生产基地项目签约;滨州怡美纺织、四川依格尔纺织签约了丝绸纺织工业旅游项目;滨州市纺织纤维检验所、天祥(天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会者在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