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2019下半年煤焦油产业市场展望:短期探底中期看好

来源:中国石化报 发布时间:2019-07-29 11: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半年,国内煤焦油市场经历了震荡寻底、探底回升行情,前后出现了1月上旬、4月上旬、6月底共3个低点、3次震荡,大部分时间价格稳定在3200~3300元(吨价,下同);而最后一个行情低点在年中出现,国内主流成交价跌至2600~2800元,低端价格甚至跌至2300元,创下年内新低。

  “由于前期煤焦油价格下跌,下游成本压力减轻,盈利水平好转,焦油采购心态增强,并且6月下旬的快速下跌大量消耗了社会流通货源,低价格下出现入市炒作现象,导致焦企拍卖价格抬升。但目前仍处于探底期,因此这次探底是否就是今年的底部仍存不确定性。7月份市场如能完成整理筑底过程,那么中期行情仍可看好。”煤焦油资深经销商刘忠理分析。

  开工率提升有限

  据河南多家焦化企业反映,控煤指标问题仍然影响着焦企的开工负荷,并且产能置换政策正在执行,国内许多地区提出了环保不达标企业全部停产的要求。不过,从今年上半年焦炭产量同比增长的势头可以看出,在各类政策的影响下,环保达标企业开工稳定。从今年焦化企业规模或环保达标上来看,开工率将呈现大稳小减的格局。

  据统计,国内焦企上半年平均开工率已达82%。新增产能今年提升也不会太大。“总体来看,下半年焦企开工以稳为主,焦油产出量不会出现大幅增长,有限的资源对下半年市场将会形成基础支撑。”刘忠理分析说。

  下游需求有望增加

  据河南石油和化工网统计,截至6月底,煤焦油深加工企业综合开工率已降至50%左右,这也是6月份煤焦油市场快速下滑的一大原因。同时,6月份也是销售淡季,加之终端市场疲软因素,导致煤焦油市场近期的探底走势。不过,后期深加工企业检修结束,有望带动煤焦油市场继续反弹。

  赤峰博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晓飞表示,按照当前煤焦油产量及下游配套深加工装置产能情况,货源仍不能满足下游需求。随着深加工企业检修的结束,新一轮采购必然启动,后续需求仍存较大增长空间,煤焦油反弹已成必然。

  低成本贸易商入市

  辽宁贸易商孙本峰分析,随着6月份煤焦油价格创新低,各地贸易商开始低成本入市采购,低价货源不断减少。但这些低价货源并没有进入终端加工企业,而是进入了贸易商库存,市场出现了货紧价扬的局面,炒作成分开始影响市场。

  根据历年的市场走势,第三季度是煤焦油需求的增长阶段,煤焦油又是煤化工产品中历年被贸易商炒作的品种,价格探底至新低正是贸易商入市的良好机会。在综合利好同时出现时,不排除后市仍存反弹空间,第三季度突破上半年高点并无悬念,第四季度平台整理的几率较大。

  另外,由于煤焦油价格走低,深加工企业也陆续摆脱了亏损局面,下半年开工率提升预期增强,中期行情仍将看好。

  业内人士表示,煤焦油作为能源类产品受国内宏观环境影响较大,预计下半年价格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不大,应是稳步走强的趋势。但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会影响到煤焦油深加工领域的终端产品市场,因此仍不排除行情再度震荡的可能性。建议重点关注焦化行业政策变化、中美贸易战进展以及原油市场等方面的情况。(记者 刘永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