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需求日益增长 技术不断成熟 多肽药物市场快速壮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8-01 11: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几年,全球多肽药物市场整体处于发展上升期,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达12%以上,市场规模接近200亿美元。据咨询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到2020年,全球多肽药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7亿美元。多肽药物也成为新药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

  多肽类似物是研发热点

  多肽通常指不超过50个氨基酸构成的肽链,介于小分子化药(分子量<500)和蛋白药物(分子量>5000)之间。因为多肽在机体内作为信号分子参与众多生理功能,所以多肽药物往往充当替代疗法的角色,以弥补内源性多肽激素水平的缺乏。

  从早期自动物组织中分离提取到现代人工合成,多肽药物已获得普遍认可并广泛应用于临床。

  一直以来,天然多肽的研发项目数量较少,但医药行业对多肽类似物的研发热情始终不减,尤其是异源多肽,自2000年至今研发数量不断攀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多肽合成技术的发展与变迁。

  多肽合成(肽链合成)的本质是将氨基酸单位按天然氨基酸的结构规律排列起来。为合成特定顺序的多肽,只能采用定向多肽合成法,即先用适当的基团保护不需要反应的氨基或羧基,再进行连接反应。目前多肽合成方法主要是化学合成法和生物合成法,化学合成法主要有固相合成法和液相合成法,生物合成法主要有发酵法、酶解法等。随着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以DNA重组技术为主导的基因工程法也被应用于多肽的合成。

  20世纪80年代,几乎所有处在临床试验阶段的多肽长度都少于10个氨基酸。此后10年中,多肽平均长度逐渐增加,这主要得益于多肽合成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目前长度达40个氨基酸的长肽链也能成功研发,表明肽链长度不再是多肽药物研发的难点。

  多肽药物的优缺点

  从天然提取到人工合成,多肽作为一种新药,在临床应用和生产制备方式上均显示出独特的优越性。在临床上,多肽药物与重组蛋白药物、单抗药物类似,具有特异性强、疗效好等优势;在生产制备方式上,多肽药物接近小分子化药,具有纯度高、质量可控且结构容易确定等特点,所以目前多肽治疗已被认为是具有高选择性、有效且相对安全的潜在疗法。

  虽然多肽治疗前景美好,但该疗法也并非完美无缺。由于多肽酶的存在,导致多肽激素的半衰期通常较短,这种不稳定性为药物研发和临床治疗带来负面影响。多肽药物的另一项技术瓶颈是口服利用率不高。

  为克服上述技术难题,近年来一种新型的多肽合成策略应运而生。科研人员通过采取调节药代动力学特征、修饰氨基酸骨架、掺入非天然氨基酸、共轭联结延长半衰期的基团、改善溶解度等措施,降低多肽药物的注射频率并提高其稳定性和其他物理性质。

  其中,共轭联结基团已成为改变多肽药物性质的重要手段。从2010年起,全球约有30%处在临床试验阶段的多肽药物是结合物,比如与聚乙二醇、脂质和蛋白质等结构偶联。研究证明,缀合Fc片段能延长多肽半衰期,多肽药物偶联物还能用作细胞毒性剂的有效载荷和传递物(部分常见多肽药物偶联物见表)。

  多肽药物市场快速发展

  近年来,全球多肽药物市场快速发展,多肽药物也成为国内外新药研发的重要方向。如辉瑞、默克、罗氏、礼来、诺华、赛诺菲、拜耳等大型跨国制药企业,均通过收购或并购形式加大了对多肽药物研发的投入,并相继收获了不少上市药物。全球有代表性的多肽药物有利拉鲁肽、杜拉鲁肽、格拉替雷、亮丙瑞林、奥曲肽、戈舍瑞林和艾塞那肽等。

  据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多肽药物行业发展研究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我国近年来多肽药物市场规模同样呈上升趋势,2017年达到630.5亿元(见图),这要归因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加剧,存在大量的肿瘤及慢性病患者。预计未来这一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多肽药物仍有大幅增长空间。

  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多肽药物领域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产品结构也有差异,其中免疫增强类产品居多,而针对肿瘤、糖尿病、罕见病等的产品占比较小,市场还未成熟,也远未饱和。

  查询Cortellis数据库,截至2019年5月7日,全球多肽合成药物相关数量为1153种,2018年上市的多肽药物为198种,适应证广泛,包括肿瘤、心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类疾病等重大疾病或较普遍的疾病都有涉及,其中针对肿瘤的药物数量最多。

  总体而言,多肽药物相比传统化药有诸多优势,全球临床市场需求日益增长。可以预见,随着现代合成技术的进步,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新型多肽药物上市,给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