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超过2.4亿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8-06 10: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一》(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消费领域发生历史性巨变。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调整,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报告》以汽车类消费举例称,近20年来年均增长速度近30%。2018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超过2.4亿辆。近几年二手车交易量逐年增加,2012—2018年的平均增速超过10%,我国二手车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报告》指出,随着消费市场持续较快增长,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此外,消费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吃、穿等基本生活类商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明显降低。部分耐用品消费增长较快。其中,2018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为4.2万亿元,比1998年增长超过150倍,近20年来年均增长速度近30%。2018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超过2.4亿辆。汽车销售快速增长的同时,车型结构不断优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近1000万辆,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比重超过40%;新能源乘用车销售超过100万辆,比上年增长60%以上,增速明显高于狭义乘用车,而且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报告》还指出,2018年全国亿元以上二手车交易市场超过80家,成交额超过2000亿元。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全国共交易二手车1382万辆,大约是新车交易量的一半,同比增长11.5%;二手车交易额大约是新车的五分之一,超过8000亿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