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美中贸易摩擦升级 国际化工业日子仍难过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08-15 12: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化工公司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密集发布之后,市场对于下半年化工行业复苏的希望几近破灭。就在这节骨眼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从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另外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在美中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之际,汽车、住房、消费电子产品和耐用品等终端市场逆风将持续。

  8月1日,在特朗普发出关税威胁后,美国化工股票价格遭受重创。以标准普尔500指数衡量,美国股市整体下跌0.9%,而标准普尔500大宗化学品股票指数下跌3.0%。美国化工股票的风向标陶氏化学的股票价格下挫3.3%,创下自今年3月从陶氏杜邦公司分拆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他值得注意的化工股票下跌包括盛禧奥公司Trinseo(下跌5.9%)、西湖化学公司(下跌4.1%)、伊士曼化学(下跌3.8%)和亨斯迈(下跌3.5%)。

  化学品销量全线下降

  化工公司发布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二季度化工产品的销售量几乎全线下降,而定价喜忧参半——大宗化学品的价格普遍下跌;专用化学品的价格普遍上涨。这反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市场,那就是工业化学品领域陷入困境,而消费化学品领域仍然相对健康,不过消费者在像汽车、住房和高端电子产品这样的大件商品上的支出已显著减少。

  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对全球经济中最强劲的部分征收新关税,这一点可以说是冲击最大的。此前美国已发动3轮加征关税行动,对来自于中国的价值2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次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最新威胁已经是第四轮关税行动,而此轮加征关税行动的最重要方面是目标针对的主要是服装、电子产品、玩具和鞋类等消费品。

  对于大宗化学品,美国第四轮关税的目标是氯乙烯单体(VCM)以及脂肪醇、脂肪酸和甘油。然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这些材料很少。更大的影响将出现在成品塑料和其他产品上。这些产品将对美国化学品和聚合物的需求产生间接影响。即使美国以10%的税率实施第四轮关税,但将关税提高到25%甚至更高的威胁隐约可见。全球供应链已经开始从中国转移,新的关税威胁将加速这种转移。

  受累于美中贸易争端

  7月30日,美国亨斯迈公司公布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下挫38%,称美中贸易争端是一个关键因素。今年5月中旬,美国宣布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后,亨斯迈发现,5月底和6月份其关键业务——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聚氨酯的客户订单模式明显放缓。在美国最新的关税威胁之后,现在再次值得密切关注全球化学品行业购买模式受到的影响。

  亨斯迈首席执行官PeterHunts?man表示,2019年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可能同比下降20%,如果下半年形势变得更加乐观,可能只会下降15%或更少。

  杰富瑞分析师劳伦斯·亚历山大(LaurenceAlexander)将亨斯迈公司2019年每股收益预期下调了0.40美元,至2.25美元,较2018年下降32%。亚历山大表示:“2019年下半年,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需求、亚洲MDI利润率、欧盟工业活动和美国去库存化可能都将成为不利因素。”费米研究公司(FermiumRe?search)分析师FrankMitsch指出,亨斯迈公司对2019年EBITDA的预期全年都在下降,从2月13日预期下降5%~7%到4月30日预期下降7%~10%,再到7月30日预期下降20%。

  两大巨头业绩大幅下滑

  全球两大化工巨头巴斯夫和陶氏化学对外宣布,调整后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大幅下滑,其中陶氏化学同比下降39%,巴斯夫同比下降54%,原因是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双双疲软,而对2019年剩余时间的业绩预期也令人堪忧。

  陶氏化学没有给出2019年全年的业绩预测,但明确表示,宏观环境仍然谨慎,供应链的可预测性很低。为了应对更具挑战性的宏观环境,该公司将2019年的资本支出削减5亿美元,至20亿美元。

  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Oxgaard指出,陶氏化学的每一个主要商品链——聚乙烯(PE)、聚氨酯、硅酮和乙二醇(MEG)——预计都将在第三季度继续承压。Oxgaard指出:“我们还认为,美国的PE基准价格有下跌的空间,因为国内合约价格相对于出口现货价格的溢价处于多年来的高点,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不应继续下去,并认为国内价格将跌至出口价格。”

  巴斯夫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时,大幅下调了2019年全年的业绩预期,震惊了整个化工行业。该公司目前预计,2019年公司息税前利润(EBIT)将下降高达30%,而此前预测今年全年的EBIT将小幅增长。

  全球PMI持续疲软

  对那些追踪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人来说,应该对充满挑战的全年前景不足为奇。中国和欧洲制造业活动一直处于收缩状态(低于50),而美国的增长势头正迅速丧失。

  今年早些时候,尽管化工企业的管理层仍对2019年下半年的复苏持乐观态度,但PMI却不同。8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7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51.2,低于预期,低于6月份的51.7。虽然这一指标仍高于50,但已迅速失去动力,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与此同时,欧元区和中国7月份制造业PMI继续萎缩,其中欧洲PMI异常疲软。

  看好消费者需求弹性

  利安德巴赛尔8月2日公布,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下降36%,炼油以外业务的销售量下降5%,整体销售收入下降11%。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帕特尔(BobPatel)表示,消费者需求的反弹正在推动聚乙烯(PE)市场的健康发展。

  帕特尔表示:“我们继续看到消费者推动了对我们产品的需求,但我们认为工业领域的需求较为疲软。人们对贸易、关税、英国退欧以及利率走向有很多担忧。我们的观点是,这一切都导致工业买家谨慎。”

  第二季度利安德巴赛尔旗下烯烃和聚烯烃业务在美国和欧洲都出现了环比增长,但同比下降。在利安德巴赛尔的烯烃和聚烯烃美洲分部,受益于天然气液(NGLs)原料成本低廉,第二季度PE对乙烯的价格差较第一季度上涨了约65美元/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NGL原料价格的急剧下降,二季度利安德巴赛尔的烯烃和聚烯烃美洲分部的EBITDA利润率达到30.0%,而去年同期为26.4%,2019年一季度为24.4%。

  全球化工行业确实需要在贸易领域打一针强心针,以重振增长。美国引发的贸易争端继续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构成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将2019年全球GDP增长预期从3.3%下调至3.2%,理由是预期美国关税以及英国不达成协议退欧。(庞箫)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