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地方密集出政策 新动能催生出万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8-21 09: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巨量政府基金力挺 首部地方性法规实施在即 新动能催生万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一批创新型优质企业或加速涌现

  作为激发经济潜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更大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支持政策将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一个多月来,中央部委频频提及加快布局发展新动能,地方也在密集出台专项政策,全国首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实施在即。下一步我国将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超前布局未来前沿产业,培育一批新的百亿级、千亿级甚至万亿级产业。

  在此过程中,巨量政府基金将成为培育新动能产业的重要资金来源,规模上百甚至上千亿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将加速启动投资。专家表示,政策力挺之下,数十万亿级新兴产业将蓄势崛起,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优质企业或加速涌现。

  2018年中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6.1%,比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新动能在我国经济中的份量越来越重。同时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28.7%。“新动能的集聚壮大是支撑未来经济前行很重要的动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表示。

  更大力度支持新动能的政策还将加速落地。近一个多月来,中央部委和地方已在频频部署。比如,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创造有利条件,催生更多“瞪羚企业”、新领军者企业,加快新动能培育和新旧动能转换。

  地方也在积极行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近日指出,上海要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狠抓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更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夏宗元表示,山东将加快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十大重点工程和六大专项行动。此外,浙江将着力抓好主导数字产业、世界级数字企业、数字产业平台的培育,加快培育发展数字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已由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全国首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将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对稳增长作用巨大,通过加大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培育新技术,发展新业态,提高新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高端装备、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消费升级产业都将是新动能培育的重点领域。前者需要着重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引领中国向全球高端价值链攀升。后者兼具成长性和抗周期性,有利于持续扩大内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来自政府与民间的多路资金正加速“输血”新动能。据了解,山西今年成立5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将以国企混改、战略新兴产业为投资重点。湖北省将用好40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发展“四新经济”,着力打造“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北京高精尖基金已经确认合作子基金21只,认缴规模206亿元,母基金认缴规模4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达4.5倍以上。目前基金已经全面进入投资阶段。山东省共批准设立48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认缴规模2745亿元,并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

  业内认为,随着中央和地方加码布局新动能效应发挥,数十万亿级前沿产业将加速崛起,一批创新型优质企业或加速涌现。事实上,山东省就明确,将实施“瞪羚”“单项冠军”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云南省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八大重点产业和绿色能源等三张牌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将构建面向2035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一大批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产业和千亿级企业。

  不过,章俊也指出,各地在培育经济新动能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瓶颈,比如,目前新动能培育主要依靠政策引导和扶持,新动能投资尚未进入自主良性循环。此外,金融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有待提升。

  范若滢认为,当前培育经济新动能过程中,一些新产业、新业态存在不确定性大、固定资产不足等问题,限制了相关企业的银行贷款可获得性。建议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模式,借助金融科技的运用,为新经济相关企业融资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资金支持。此外,新动能培育过程中对创新环境、基建环境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重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

  “为更好发挥政府基金作用,还应着力提升基金市场化水平。将决策权交由新动能基金公司,建立基金分层评价体系,使政府基金的运用更为市场化,更好地发挥基金效益。同时,对特定行业的基金引导出资占比适当提升,不断增强政府基金的吸引力,提升社会对政府基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章俊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