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先进制造产业城市发展指数上海夺冠,长三角这些优势明显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9-17 11: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伴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发展,智能制造也在持续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201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开幕前夕,在相关论坛2019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了《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及品牌500强研究》。

  数据显示,在2019赛迪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TOP50中,上海再次夺冠,前50城市中,长三角共19个城市上榜。

  在先进制造业500强中,民营企业是TOP500的中坚力量,长三角地区是TOP500企业最为聚集的地区,比例达32% 。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在解读上述研究时表示,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的比重中有了快速的提升。制造业集群化的优势特别明显,比如上海围绕着高端制造形成的集群优势。

  他还分享了一组数据,在先进制造业品牌500强中,上海市企业数量为35家,占比7% ,从各项数据对比来看,上海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平均营收规模等指标均高于先进制造业500强企业平均水平,整体呈现出“企业规模体量大、创新活力强、成长性高”等特征。

  这个数据也和上海发展制造业的思路不谋而合。

  2018年5月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制造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制造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3左右。

  今年4月10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表示,上海不能不要制造业,而是要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的比重不能低于25%。

  今年6月,上海又发布了《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上海将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新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具体表现在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应用能级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协同进一步深化等四个方面。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在集成电路等一批大项目的带动下,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9.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9.0个百分点。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34.9%。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62.4%,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54.9%,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投资增长46.0%,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投资增长44.5%。

  孙会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今年蝉联(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冠军和它自身的制造业基础紧密相关。比如,在高端制造、汽车船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以及AI等产业,上海都有很好的产业积累。

  “比如说信息技术,它最后的应用场景还是和制造业相结合,所以如果没有制造业的基础,信息技术能发展得很好也是比较难的”。孙会峰还表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带有很好的产业协同,上海在要素流动和配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我国最开放的城市,上海一直在接纳全球最新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技术,所以产业集聚的过程中会有一个漏斗效应。”

  此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以及《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16日下午的会议上,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与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专委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上海社科院学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专委会秘书长姜卫红对记者表示,上海的智能制造要放在全国和全球的格局中来看,并发展自身新的优势。“上海在城市品格、研发、人才有先天的优势,另外还有面向国际市场,金融要素充分的优势,所以上海在聚集和吸收全球资源同时,可以服务长三角其他地方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他说,虽然上海要素成本有些高,但很多公司仍把总部、研发、营销的窗口都留在上海,这就是上海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上海在(长三角)智能制造的产业的分工当中,要做价值链的高端,要成为智能制造品牌的策源地。上海要做价值链的两端,一个是利用人才优势做研发,还有一个做营销中心,第三要成为金融支持中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