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网速五年提升7倍 中国通信产业何以后来居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9-09-23 13: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网络是如何建成的?

  9月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中国4G的基站数量占到全球4G基站数量的一半以上;网速方面,2014年以来,中国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的速率都提升了近7倍;五年间,中国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的资费水平降幅都超过了90%。

  苗圩指出,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已经做到了与世界同步发展,甚至局部已有领先的态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认为,中国的电信业改革通过政企分开,走向市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使得中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从极端落后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电信网络。

  破解三大难题,中国电信业后发先至

  发布会上,苗圩指出,中国的信息通信业一直致力于解决了“覆盖少、网速慢、资费贵”这三大难题,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针对覆盖少的难题,70年来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大概1/5,但是4G的基站数量占到全球4G基站数量的一半以上,也就是中国平均每个人享受的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光缆的长度超过了4500万公里,电话用户的总规模达到了17亿户,互联网宽带的接入用户也达到4.4亿户,网民数量有8.54亿。同时,中国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政策,边远地区的老百姓也和全国人民一样共享了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成果。

  二是针对网速慢的问题,中国积极推进“宽带中国”的建设和网络的提速降费,2014年以来,中国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的速率都提升了近7倍,短短的几年时间提升了7倍。中国大力推进光纤到户,现在光纤进户的比例达到了91%,100兆以上的用户数占比达到了79.4%,这都是世界的领先水平。

  三是针对资费贵的问题,中国取消了用户手机国内电话的长途费用、漫游的通话费、流量漫游费,与五年前相比,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的资费水平降幅都超过了90%,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部分新型基础设施开始领先

  苗圩指出,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中国的一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世界同步,甚至有所领先。

  一是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已经做到了与世界同步发展,甚至局部有领先的态势。

  二是新业态、新模式在不断涌现。信息通信业在建成世界级的网络之后也诞生了像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级的企业,催生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同时,自动驾驶、智能家电、VR/AR、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也开始方兴未艾。

  三是开放合作达到了新的水平。作为全球最繁荣的信息通信市场,中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了移动通信的转售、宽带网的接入服务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中国也乐意与世界各国的企业共享发展的机遇,逐步提升电信领域对外开放的水平。

  在引进来的同时,中国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联网和信息通信正在继陆路、海运和航空之后成为另一条连接中外的信息丝绸之路。

  中国将持续推进电信业改革

  发布会所在的北京电报大楼建成于1958年的国庆期间,是新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它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式各样的现代通信技术和业务是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是中国信息通信业的活化石。

  在过去数十年间,中国的电信业成为了中国最有竞争力以及最富活力的产业之一,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的电信业改革。

  闻库指出,中国的电信业改革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原来的政企合一到政企分开,走向市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率先上市融资,谋求突破。

  “可以这么说,中国电信业的改革从未停止,应该说是成功的,也是有效的。通过市场的竞争,中国通信业整体上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使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从极端落后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电信网络,中国电信服务质量大幅改善,电信资费明显下降,最终广大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回顾历史,闻库指出,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第一次在中国基础电信领域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随后经历了多轮改革重组,形成了今天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个市场竞争主体,在中国的电信市场上,电信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1997年,邮电部把广东、浙江两个省的移动业务注入了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率先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这个公司后期改名为中国移动。此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先后登陆海外资本市场。

  通过上市,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拓展了国际视野,创新了经营理念,对标国际最领先的电信运营企业,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极大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使传统的国有企业面貌一新,先后跻身于世界500强。

  “中国电信业的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改革将会持续推进,不断完善进步,促进电信市场的健康发展。”闻库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