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中国如何保障油气供应安全?国家能源局这么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24 11: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0日电 中国将采取哪些举措来保障油气供应安全?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20日表示,一是要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彻底扭转原油产量下降的态势。“加快了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天然气的供应。”

  20日下午,国新办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能源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

  章建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受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等多层因素影响,“我们近年来国内原油的产量一直是低于消费的增长,对外依存度持续升高。”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章建华指出,一是要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彻底扭转原油产量下降的态势。“我们从加大投入,科技攻关,体制改革,政策支持等方面切实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保证提升我国国内的原油产量。从现在实施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因为2015年我们原油产量最高时达到了2.15亿吨,2018年达到了1.9亿吨,从今年开始逐步回升,到今年年底实现1.91亿吨,到2022年我们恢复到2亿吨,也是完全有保障的。”

  二是天然气方面,加快了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天然气的供应。主要是着力加强了政策保障和统筹协调,靠牢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国内天然气产量持续上升。

  “另外,我们加强了国内管网的互联互通和储气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进口渠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产量2018年是1600亿方,2019年1700亿方,从现在预测的情况来看,力争连续两年增加100亿方以上。”章建华表示。

  章建华强调,政府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政策配套支持,要推动油气行业加大勘探开发投入,盘活现有的油气区块,包括加快已探明储量动用,把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布局好,同时要加快天然气重要生产基地的建设,努力把对外依存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