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制造”华丽转身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19-10-08 11: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日,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北京展览馆人潮涌动。从9月24日开始向公众开放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吸引了众多目光。刚刚在国庆庆典上“露过脸”的彩车也开进了成就展的现场。

  在北京展览馆门口的广场,“脱贫攻坚”等7辆彩车依次排列,观众们纷纷与彩车合影留念。观众刘勇表示,自己今天一早带着老人来看成就展,没想到还有彩车,是意外之喜。“彩车的设计和制造都十分巧妙。”他说,“展览馆展示的衣食住行的变化最让我印象深刻,我国科技和建造水平的大变化让人惊叹。”

  展览馆内,孩子们站在复兴号前合影,这是他们熟悉的高铁。另一边中国的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红旗轿车、第一台拖拉机的实物模型都是中老年观众最喜欢的物件,引发了他们的许多回忆。这中间时光跨越,变化的是我国制造能力和建设能力的大飞跃。

  成就展中记录着:1958年,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研制成功,被誉为华夏第一屏,标志着中国从此掌握了电视机制造技术。同年,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生产成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拖拉机的历史……这些都是标志性的事件。为了生产第一台拖拉机,河南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所有工人在长达半年多时间里,每天吃住全在厂房里,从早上8时开始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1时。

  穿越时光隧道,观众们看到的是世事变迁。上世纪70年代的海鸥相机,80年代脚踏式缝纫机,曾经的稀罕物自行车、录音机,到如今的电视、冰箱、电动缝纫机等等陈列在玻璃柜中,这些都是每个小家庭经历的变化。

  走出小家,外面世界的日新月异也在成就展上展示着。

  成就展上显示:1954年12月,贯通“世界屋脊”的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那时候,中国的建设和制造能力比之如今差距巨大,建造者们靠的是意志力和牺牲精神才换来这样的成果。为了建造康藏、青藏公路,筑路官兵牺牲人数众多,最终喊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青藏铁路的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2011年6月,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全长1318公里,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17年9月,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截至2019年6月底,京沪高铁共运送旅客10.3亿人次。

  展览馆内,观众们用手中的数码相机、智能手机将这些场景一一拍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