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制造产业升级催万亿商机,这几个行业最有掘金潜力!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0-09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制造业智能化升级需求是工业智能发展的根本驱动,全球各主要发达国家已把工业智能化的发展放置于战略地位。我国制造业的转型起步虽晚,但有着工业门类齐全、市场潜力巨大等特点,尤其是随着我国制造业由数字化迈向网络化发展,新的增长空间正在形成。

  目前,我国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行业比较齐全、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已经形成。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面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不同阶段,传统制造业又蕴藏哪些发展机遇?

  智能制造产值规模将超4.5万亿元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和5G商用步伐提速,我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也进一步加快与信息融合。

  传统制造企业的升级转型,不仅包括基本的数字化(计算机管控)以及后续的网络化(万物互联过程),最终的智能化(AI等新技术)才是目的。

  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3。截至2018年9月,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7.8%和48.5%,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面对人口结构变化和产业体系调整,我国制造业也在加快向智能化阶段迈进。

 

  从顶层设计来看,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 2020)》等规划。在具体政策上,《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等指引也陆续发布。

  按照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此前的说法,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产值有望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0%。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到2024年,我国智能制造业产值规模将超过4.5万亿元。

 

  制造业升级,哪些环节有机会

  我国的制造企业,大多数仍处于初期的数字化阶段。

  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陶传亮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局限于制造环节,还包括整个企业管理等前后的全周期,因此数字化的道路并未全面铺开。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但从人均工业增加值来看,离制造强国仍有距离。

  差距中潜藏着发展机遇。不管是新一轮制造业企业设备的更换,还是网络化、智能化催生出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控,都会衍生出新的机会。

  工信部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告诉第一财经,目前新兴技术的发展情景是在三五年前没有的,以移动通信技术为例,5G到来就会出现代际更迭,在这个换道的过程中会有新的需求。“比如机场可以做到无人安检等,这一波改造的相关设备会迎来一个风口。”

  我国大多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还处在需要进行系统改造的阶段。

  “我国目前工业还是2.0或者3.0阶段,但是4.0才是我们的目标,其中就有很多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告诉记者,这之间存在的发展机遇不仅有产品质量提升的机遇,还有整个生产体系、基础体系、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制造业国际化等方面的机遇。

  工信部的一组最新数据反映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速度。

  在“互联网+制造业”方面,协同研发制造在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领域日益兴起, 个性化定制在服装、家具等行业加快推广。截至2018年6月,开展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分别达33.7%、24.7%、7.6%。

  工业互联网已经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钢铁、家电、服装、机械、能源等行业,国内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了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了59万台。

  可以发现,从行业上来看,一些产品附加值高的产业,融合速度更为明显。不过,由于我国工业门类众多,除了数字化、网络化程度较高的产业,也存在仍处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服装、纺织等。

  陶传亮举例说,汽车等高附加值产品、自动化高的产业,基本已经完成了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转型,这之中的市场空间就相对较少。

  “汽车行业推动智能升级的意愿高,企业本身也有资金和实力去做。不过,由于汽车业推进智能制造已进行了数年,因此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市场趋于饱和,存在的空间相对于别的行业更为窄小。”陶传亮分析,核电等行业,产品附加值也比较高,这里仍有一定的空间。

  但他表示,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可能走向智能化的意识会稍弱一些。“因为这些企业有一个(劳动力)替代的过程,而且密集型制造业中小企业居多,他们可能更多还是关注企业的生存。”

  安控领域机遇大

  在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随着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一旦有安全漏洞或是被篡改指令,就会危及生产制造和国民生活。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此前发布的《2019 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显示,在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累计监测发现我国境内暴露的联网工业设备数量共计6814个。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就曾告诉记者,随着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和融合,安全上来说最有挑战性的是工业互联网这个体系本身,因为工业互联网体系的开放性以及面对深度互联集成整合风险比较大,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可能没有能力去同步做安全的规划和部署。

  工业互联网涉及设备安全、工控系统、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平台安全等各类要素,这些要素未来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多,所以需要新的体系设计和技术手段。

  在此背景下,增长空间便应运而生。

  今年工博会上,工业互联网、安全控制等领域的企业热度依旧。

  一家聚焦车联网和煤化安控的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工博会,但是场馆内随处可见的潜在客户,在他眼里几乎都有一个特点——这些企业的工业控制系统几乎是透明的,甚至不堪一击。

  该负责人认为,如今车联网、远程控制、无人驾驶虽然比较热门,但是安全性非常薄弱。传统工业企业也普遍没有专业的信息人才或者安全人才来维护工控。

  “如果有好的企业,做出好的安控方案,肯定会有很大的市场。”陶传亮说。

  为石油化工等流程工业提供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莫威告诉记者,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制造过程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在企业自动化系统失效的情况下,安全控制系统即可启动,有序关停企业的生产程序。

  “安全控制系统在早十几年就有。但是那个时候基本都是国外进口,国外企业占据了国内主要装置和市场。现在中控的安全控制系统从底层的硬件到上层的代码都是自主设计。”他表示,随着国内对于工业安全、绿色、低碳、环保的要求提升,在石化、化工等领域,对于安全控制系统有迫切的需求,而且原有装置也到了维护替换的产品生命周期阶段,市场需求很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