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我国橡胶工业:打造全产业价值链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11: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由于政治动荡、战乱频发,中国橡胶工业发展举步维艰。据史料统计,1948年,我国名义上有橡胶厂263家,拥有炼胶机(开放式)1009台,月生胶加工能力4000~5000吨。这些工厂多为作坊式工厂,且由于原料短缺等诸多原因,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橡胶行业攻克技术、设备、原材料和资金等重重难关,全力扶持国有、私营企业恢复和扩大生产,完成了各项生产恢复任务。1952年全国生产轮胎达42万条,胶鞋6169万双,橡胶工业的振兴为建设新中国、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1953年起,中国经济建设开始实施5年计划,国家对橡胶工业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并提出集中力量、重点建设的发展方针,培育出了一批像上海正泰、大中华等这样的大厂,建设起了上海、青岛、天津、广州、重庆以及东北等橡胶工业基地。之后,又通过老厂内迁、三线建设,如桦林厂部分内迁建设的河南轮胎厂等,以及国家投资、几家厂院共同参与建设的东风轮胎厂等,实现了橡胶工业的合理布局,扩大了产能。

  从建立新中国到改革开放前夜,我国初步建成了产品门类较为齐全,科技、设计、生产、原材料供应、设备制造以及废旧产品综合利用等一套相对完整的橡胶工业体系,主导产品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但是,由于国情所限,生产的几乎全是老产品,与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上世纪80年代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了中外科技沟通、交流的大门,中国橡胶工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七五”伊始,化工部橡胶司提出以子午线轮胎、高强力和难燃输送带、中高档胶鞋以及汽车和工程建设等橡胶配件为重点,着力推动橡胶产品升级换代、推动全行业整体技术进步,从而拉开了橡胶工业以产品更新为主导的大发展帷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橡胶工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据统计,40年来,我国橡胶制品销售收入增长了321倍,利润总额增长了70倍。轮胎、力车胎、胶管胶带以及各种橡胶制品的总产量,均分别增长了几十倍到上百倍。我国橡胶工业还打造出了包括橡胶材料、炭黑、助剂、骨架材料以及技术、装备、市场等密不可分的橡胶工业全球产业链、价值链。

  以轮胎为例,如今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和消费国,年产轮胎8.16亿条,相当于美、日、德三国的总和。轮胎产品已有40%出口到世界各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形成了以中策、玲珑、三角、双星、风神、双钱、万力等十大企业集团。中国轮胎技术已从多年的跟踪追跑,开始走上齐跑领跑的新阶段。

  近年来,我国橡胶工业经济结构实现重大变革,科技成果大量涌现,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智能化、国际化发展绽放精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