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8月销量又降新能源车市高增长要完结?未必!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9-10-16 11: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再次下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真的要结束了吗?待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出市场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还有可能持续吗?行业、企业急需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政策对市场影响依旧很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8.7万辆和8.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5.8%。这是新能源汽车近年来第二次出现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并且是连续两个月销量同比下滑。究其原因,还是受政策影响。尽管去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已有所下降,但并没有今年这么大的的降幅。尤其是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降在意料之中,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影响的典型表现。这与过去几年,每逢年底,在来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发布之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就会出现明显变化一致。只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天”不在年底,而在年中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结束之时。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与政策调整有很大关系。他说:“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市场的影响最大,并且很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其还将持续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原因有二。其一、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提前透支消费需求,直接影响了7、8两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其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使得企业成本压力增加,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力推产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苏晖则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关键期,市场能否持续高速增长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尽管“双积分”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量有硬性要求,但企业能否成功克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所带来的成本上涨、利润下降的困难,实现盈利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非限购城市或成未来主战场

  “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点可能在非限购城市。”苏晖说。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金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等众多业内人士都有同样的判断。此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战场在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除高额新能源汽车补贴之外,限牌是消费者转而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北京小客车摇号机制下,新能源汽车不用摇号,解决了一部分刚需消费者的刚性需求。现在北京每年有6万个新能源汽车专属牌照,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不小的贡献。但随着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趋于饱和,新能源汽车要想实现更多销量,必须面向非限购城市,而企业要想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有所斩获,就必须重视这部分市场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广大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等非限购城市,在产品需求上或与限购城市有很大不同,这就需要企业在车型开发和市场推广上有更多的针对性措施。合众新能源汽车董事长方运舟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未来,广大的不限购的三四线城市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点,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充电便利,越来越多的回乡创业农村青年对车辆的智能网联属性有更高需求。在这些地区,续驶里程不高、但智能网联功能做得好的纯电动汽车可能会受欢迎。

  限购城市与非限购城市市场需求的不同是企业未来要着手研究的重点课题。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高续驶里程的车型不再获得高额补贴,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车型开发上,也必须向贴近市场需求。未来,或许高续驶里程纯电动汽车将不再是企业的主导车型,更多的车型将根据用途决定续驶里程,消费者也不会再单纯地认为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越长越好。

  贴近市场需求,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数据上也可以窥见一斑。数据显示,8月,纯电动汽车生产7.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2%;销售6.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1.4万辆和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9.8%和41.3%。

  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值得期待

  “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能保持8万多辆,说明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有潜力的。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会更高一点。明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企业将会调整战略。”许海东如是说。

  尽管中汽协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达到150万辆,高于去年的120多万辆,但150万辆的销量目标能否顺利完成,从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并没有绝对把握。首先从“双积分”政策来看,当前,各家车企积分总体完成度较好。按照目前的市场节奏,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有很大结余,且由于积分交易价格较低,企业没有必要为了积分去生产过多的新能源汽车。而且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企业很难盈利,这就决定企业产销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不高。其次,在节能汽车得到政策支持、更严格排放政策和油耗法规的夹击下,企业对节能车型投入更多精力,难免顾此失彼,降低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投入。这将是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隐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长远看,新能源汽车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共识。未来,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这一点也得到有关管理部门的支持。在今年的泰达论坛上,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强调,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纯电驱动的方向没有变。而在纯电驱动战略下,企业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不同车型。只有满足市场需求,企业才能为长远的发展创造可能。而无论是国家对节能汽车的要求还是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都将成为未来我国汽车市场的主体,企业也必须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才能更好地生存。从长远看,新能源汽车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比重一定会越来越高。只是短期内,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车型成本对比燃油车仍不具优势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发生波动。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今年接下来的几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持续下滑,从8月销量较7月环比有所提升这一点看,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值得期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