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高端永磁体重稀土用量降五成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8 13: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中,永磁电机占比近90%。在永磁体中加入镝、铽等重稀土,可以保持剩磁并提高矫顽力。“但是,重稀土在稀土矿中的储量较少,而随着新能源电动车的普及,国内外大规模生产稀土永磁电机,重稀土的使用将会面临资源短缺瓶颈。”电机专家蔡蔚说,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将低重稀土永磁体用于电机产品中。

  《中国的稀土状态与政策》白皮书曾指出,中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但我国的稀土永磁体制备和永磁电机曾长期受制于日本。“以前日本买中国的稀土永磁原材料,做成永磁体甚至电机后,再高价卖给我们或出口欧美。”蔡蔚说。

  如何高效使用重稀土资源,以避免资源短缺又降低成本?在该国家专项中,蔡蔚牵头,联合烟台首钢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渗滴技术和晶格细化技术,将重稀土使用量最高减少五成。

  “以往,往往会把镝或铽等重稀土,像揉面一样,与其他永磁体原材料揉在一起。现在通过细化晶格,将重稀土渗入磁体,哪里需要渗到那里,用量少而精准。”

  蔡蔚介绍,研发人员们用晶粒度细化和微观结构一致性工艺,填补了国内细粉工艺的空白,量产35EH磁体的镝含量,由7wt%—8wt%降低到5wt%,减少重稀土使用量20%以上。同时,他们将细粉工艺与扩散工艺相结合,42EH磁体的铽含量,由8wt%降低到等效镝4.5%,减少重稀土使用量40%—50%。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