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领略前沿科技 透视未来产业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10-18 14: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6日至18日,2019中关村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主题论坛的思维碰撞、前沿创业者的科技秀、中关村创新成果展等在中关村展示中心点燃了创新的火花。中关村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始终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坚持服务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服务全球创新创业主体的初心,不断创新办会理念和办会形式,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人士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开幕式掀起“创新发展”头脑风暴

  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在17日拉开帷幕,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

  在开幕式暨全体会议现场,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Moser)分享了自身在大脑GPS领域的研究心得,菲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在演讲中阐述了数学和基础科学在应用科学中的作用,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谈了量子科学与未来数字技术,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介绍了突破衍射极限的光电子科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回顾了从中关村源起的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新药创新的过程,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耶达技术转移公司董事长莫迪凯·谢夫斯(Mordechai Sheves)讲述了从高校到市场——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以色列经验。

  主旨演讲结束后,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欧洲专利局主席代表、首席运营官格兰特·菲尔伯特(Grant Philpot),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詹姆斯·德梅尔(James Demmel),地平线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甘沙,寒武纪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天石,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等共同登台,围绕论坛主题相互切磋、交流经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头脑风暴。

  刚刚从开幕式会场走出来的史悦铭略显激动,论坛的前沿理念和思想听得他心潮澎湃。“这样国际化的论坛,吸引了国内外前沿科技产业资源聚集中关村,这也是一个科技产业的国际化合作平台,链接科学家、工程化人员、企业家,产业资本、政府部门深化合作。”史悦铭来自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产业服务部,今年5月海淀区政府在整合现有产业投资和服务、国际化合作、创业孵化等职能的基础上发起成立了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设立了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基金,为中关村科学城产业生态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提供支撑。“论坛为以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将进一步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培育一批切切实实的创新成果,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史悦铭说。

  中关村U30年度优胜者最小24岁

  10月16日,2019中关村论坛的首场平行论坛——硬科技创新与青年创业论坛开幕,14个国家的科技界人士和创新创业者共同探讨硬科技未来发展趋势。首场平行论坛上发布了创青春-中关村U30 2019年度优胜者榜单,30位优秀的青年创业者获得了表彰。

  北京华龛生物联合创始人兼CEO刘伟是优胜者之一,今年刚满30岁的他已经在3D干细胞新药大规模制备工艺及再生治疗应用领域深耕近十年。“非常荣幸能获得这个奖项,这对我们青年创业者来说,不仅是荣誉也是新的动力。”刘伟说。从2010年开始,刘伟便与团队在清华大学校内做干细胞方向的基础研究,经过七、八年的深度钻研,形成了一系列干细胞领域专利,并发明了干细胞工业化生产解决方案技术。去年,北京华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科研阶段转向成果落地转化阶段,一个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的年轻团队从校园步入市场。“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3D微组织工程技术,我们推出了系列仿生3D细胞技术产品,专注于解决定制化、规模化、自动化、高质量的干细胞培养扩增工艺,研发基于原位局部注射的干细胞3D微组织治疗新药,开发3D细胞高通量药物筛选产品,解决临床或大健康领域的一些问题。”刘伟介绍。

  2018年,刘伟就曾经来到中关村论坛听取主题演讲,今年参与度进一步深化。除了是中关村U30 2019年度优胜者,其团队还将干细胞领域最新成果送上了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通过多场平行论坛,中关村论坛在科学、投资、产业等各个领域做了很好的引导,对于我们创业者而言,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为了尽可能多地呈现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2019中关村论坛邀请多方机构参与平行论坛的组织工作,共设置了18场平行论坛,每半天有3至4场论坛同时举行。18场平行论坛分别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脑科学、硬科技创新、耐心资本、知识产权、智能+健康、“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民间合作、全球科技园区转型与发展等热点话题充分地展开,前沿思想理念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激烈碰撞,为创新发展升起明灯。

  成果展“缩短”科技与生活距离

  科技和生活的距离有多近?2019中关村论坛“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给出了答案。微软的AI明星少女小冰聊天、唱歌、写诗、作画等样样在行;智能动力假肢能够像自身肢体一样灵活;空气中无处不在的水汽也能发电;VR模拟驾驶平台让你戴上眼镜就能“开车”……

  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是2019中关村论坛的特色活动之一。围绕“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主题,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通过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和前沿科技体验区五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国内外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据介绍,参展单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丹麦、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包括英特尔、微软、西门子、大众、施耐德、泰雷兹、诺和诺德、航天科工、京东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清华、北大、中科院、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一大批世界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

  走进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开启的是一场穿越到未来的旅行。5G与未来网络、核心芯片、深度学习与计算、生物特征识别、基因检测与治疗、干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第三代半导体与纳米材料、工业智能等未来产业技术扎堆儿“炫技”。

  在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展区,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智能小腿假肢”,突破了微小型阻尼智能可调液压缸设计和制备工艺,是目前国际上同类产品中重量最轻的智能假肢。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展区,中瑞福宁公司展示了“Ophtho robotics眼科机器人”,是世界首款能够完全替代同类人工手术的眼科机器人,用于眼底黄斑变性等多种慢性眼底疾病的注射治疗。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展区,北京金达雷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演示了“超高速光固化3D打印机”,保持着1200mm/h全球最快打印速度记录,成型尺寸达190mm×120mm,达到同类产品3倍以上。在新材料与新能源展区,清华大学微纳器件研究室展示的“高效湿气产电技术”,依靠先进的湿气产电器件,自发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子能量,将大气环境中的湿气扩散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无需外接电源。在前沿科技体验区,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C919飞行模拟器”,按照1:1比例还原了国产大飞机C919驾驶舱,可以让体验者从操纵力、视景,音响、控制等多方面真实感受到C919国产大飞机,可用于未来国产大飞机自主化训练用飞行模拟机研制。

  展览期间,中关村新产品新成果首次发布系列活动同期举办,通过“综合发布+专场发布”的形式,共举办5场发布会,集中发布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70余家企业的110多项新产品新成果。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小型液体运载火箭”、北京积水潭医院“超声导航穿刺辅助医疗机器人系统”等技术成果悉数亮相。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