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产业链安全评估中国制造业产业链60%安全可控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0-21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5日,“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宁波)”在浙江宁波举行,论坛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主任、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处获悉,中国工程院近日对26类制造业产业开展了产业链安全性评估,结果显示,中国制造业产业链60%安全可控,部分产业对国外依赖程度大,其中,6类产业自主可控,占比23%;10类产业安全可控,占比38.5%;2类产业对外依赖度高,占比0.77%;8类产业对外依赖度极高,占比30.8%。

  周济称,部分产业链存在严重的“卡脖子”短板,包括集成电路产业的光刻机、通信装备产业的高端芯片、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轴承和运行控制系统、电力装备产业的燃气轮机热部件,以及飞机、汽车等行业的设计和仿真软件等,这些产业基础能力弱,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存在隐患。

  上述论坛上,周济指出,我国制造业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条,中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世界500余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余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如钢铁、汽车、手机等。

  不过我国制造业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周济表示,2019年,中国工程院对26类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产业进行国际比较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的这些产业中,世界领先的产业有5类,分别是: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输变电装备、纺织、家电。

  世界先进产业有6类,分别是: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发电装备、钢铁、石化、建材。

  与世界差距大的产业有10类,分别是:飞机、航空机载设备及系统、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机器人、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节能汽车、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

  与世界差距巨大的产业5类,分别是: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航空发动机、农业装备。

  此外,周济指出,中国产业链还存在严重的“卡脖子”短板。

  2019年,中国工程院对26类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产业还开展了产业链安全性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制造业产业链60%安全可控,部分产业对国外依赖程度大,其中,6类产业自主可控,占比23%,10类产业安全可控,占比38.5%;2类产业对外依赖度高,占比0.77%;8类产业对外依赖度极高,占比30.8%。

  周济指出,中国产业链“卡脖子”短板开始暴露,这包括集成电路产业的光刻机、通信装备产业的高端芯片、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轴承和运行控制系统、电力装备产业的燃气轮机热部件,以及飞机、汽车等行业的设计和仿真软件等,这些环节仍需进口,产业基础能力弱,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存在“被卡脖子”的隐患。

  周济认为,对于这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如高端芯片、核心软件、关键材料等)和直接关系到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的战略必争产业(如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建议实施“突破工程”。

  “突破工程”是指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体制优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倾全国之力集中攻关,由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直接领导、统一指挥,实行特殊状态下的特别创新政策和产业政策,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突破“卡脖子”技术,发展战略必争产业。

  同时,他认为对于补强工业基础技术和关键装备,要实施“短板工程”。

  “短板工程”是指集中力量攻克“短板”基础技术,如基础元器件和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软件和开发平台等;集中力量攻克“短板”关键装备,如工作母机、电子制造装备、智能检测装备等。

  “我们建议组织有关部门,梳理出关系到国计民生、国防安全的‘短板’基础技术和‘短板’关键装备,中央地方联动,国企民企齐动员,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补上‘短板’。”

  此外,周济认为,中国还要实施“卓越工程”,做优做强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

  首先是培育世界领先产业。

  一是巩固提升我国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大产业的世界领先地位。

  二是着力提升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努力赶超世界最先进水平。

  三是做优做强纺织、家电、钢铁、石化、建材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成为世界领先产业。

  四是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努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次,在此基础上,要创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同时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大企业与“专精特新”的冠军企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