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机械产业贸易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9-10-25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1-8月,机械行业总体运行基本平稳,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0.7%,降幅比1-7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今年1-7月,机械行业出口2203亿美元,同比略降0.5%,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对美出口同比下降11.9%。"美国是中国机械产品出口第一大国,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机械行业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总体运行平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于东科表示。

  产品体现智能化和个性化

  记者了解到,机械行业和电子、信息、家电等行业不同,产品系列相对稳定,新品推出相对较慢。"第126届广交会机械行业产品亮点主要体现在信息化、智能化和个性化上,如体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工业机器手、体现个性化的针对特定使用习惯和环境开发小型工程机械都将亮相广交会。"于东科表示,机械产品的新趋势主要表现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方面,智能化、工业云是两化融合的体现,如机床、工业机器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的数据上云,使生产力系统化成为可能,能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由于机械行业和生产密切相关,因此机械行业的发展直接受到中国以及世界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机械产品根据用途又分为两大类,生产工业品的机械产品受影响比较大,宏观经济向好,对机械类产品的需求就比较旺盛,行业活力就比较强;生产日常生活用品、消费品的机械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于东科表示。

  市场行情对机械产品的影响则体现在国家的工业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上。"由于中国有极强的加工和制造能力,有全球最大的代加工产业,中国机械产品出口较大的市场是发达的工业国、有一定工业基础或者工业发展较快的国家,如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泰国、印度、墨西哥、越南、巴西等国。"于东科表示,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是越南,由于近几年越南投资、建厂较多,所以我国对越南的机械产品出口一直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增长10%,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长达到30%。

  机械行业发展处于转型期

  目前,我国机械行业的发展处于转型期,机械行业发展面临着研发投入不够、技术积累不足、全球经济不景气的难题。"如果机械制造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能够抓住信息化、智能化的机遇,实现产品创新、企业协调、产业绿色、思想开放、发展共享,那么机械行业将在下一个发展周期中抢得先机。"于东科表示。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海外采购商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获取的信息也越来越全面,对产品个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从产品功能到技术服务等各方面,采购商会综合不同供应商的特点提出自己的需求,而不像过去根据有限的产品信息提出需求。于东科表示:"机械行业当下面临着两化融合的机遇,世界进入信息化时代,工业进入4.0时代,实际上对所有的社会生产都提出了转型升级的要求,作为工业生产的基础行业,机械行业面临着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只要抓住这个机遇,在未来将会挺立潮头。"

  于东科认为,机械行业在传统的工业国家和新兴的发展中国家都有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健全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链是中国机械行业的天然优势,中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和发达的工业国形成产业互补,并且随着自身的发展形成产业促进。而"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也将逐步建立自身的工业体系,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将能满足不同国家市场的需求,从不同行业的产品到不同档次的产品,中国的机械行业基本都能提供解决方案,未来在越南、泰国、印度、墨西哥、巴西、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都将有不错的发展机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