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全球汽车新巨头来了!法拉利母公司出手了 联姻这家欧洲巨头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11-01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门当户对的巨头联姻来得太快!全球第七大车企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和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昨日双双在官微宣布正在商讨合并事宜,今日就已正式宣布合并。菲克集团已在官网首页公布“婚讯”!

全球汽车新巨头来了!法拉利母公司出手了,联姻这家欧洲巨头

 

  受此利好,截至基金君18点50分许截图,菲亚特克莱斯勒盘前上涨4.87%,Wind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周二及周三两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上涨超10%。

  

全球汽车新巨头来了!法拉利母公司出手了,联姻这家欧洲巨头

 

  PSA与FCA合并为全球第四大车企

  根据PSA集团和FCA集团的董事会批准的初步合并计划显示,两大巨头合并原因主要基于在一个快速变化的环境中,随着汽车互联、电气化、共享和自动驾驶等方面面临新挑战,合并后的实体将利用其强大的全球研发足迹和生态系统,促进创新,更加敏捷地对市场做出反应,提高资本的销量,形成一个体量和实力更强的跨国车企。

  根据合并提议,两家公司的股东将各自拥有合并实体的50%股权。FCA方的投资者将获得55亿欧元(约430亿人民币)的股息,而PSA将向股东分配其在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佛吉亚(Faurecia)的股份,价值约30亿欧元(约236亿人民币)。

  披露协议显示,合并后的企业将跻身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之列,将创造一个价值超500亿美元的全球汽车巨头,成为仅次于大众、丰田和雷诺日产联盟的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按照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看,排名前三的企业全年销量均进入千万辆,PSA+FCA可达到近900万辆的销量,排名全球第四。

  

全球汽车新巨头来了!法拉利母公司出手了,联姻这家欧洲巨头

 

  标致首席执行官CarlosTavares(唐唯实)将担任新公司CEO,而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John Elkann(约翰·艾尔坎)则担任新公司董事长。据悉,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PSA将有6名,包括新公司CEO唐唯实,而FCA董事长将在扩大后的集团中担任相同的职务,未来新公司总部将设在目前注册FCA的荷兰。双方表示,合并交易将带来每年37亿欧元(约290亿人民币)的协同效应。

  两大巨头拥有多个知名汽车品牌

  公开信息显示,PSA集团当前市值为225亿美元,FCA集团市值294亿美元;FCA与PSA在2018年的全球汽车销量成绩分列第八(484万辆)和第九(413万辆),两大巨头实力可谓旗鼓相当。

  东风标致(PSA)集团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五大汽车品牌,及Free2Move品牌提供的车联网及出行服务。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PSA集团位列第96位。

  

全球汽车新巨头来了!法拉利母公司出手了,联姻这家欧洲巨头

 

  PSA集团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55.79亿欧元(约人民币1219.3亿元)。相比之下,集团在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54.28亿欧元。集团汽车业务部门于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18.24亿欧元(约人民币925.4亿元),同比2018年第三季度增长0.1%。

  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是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集团, 2014年由菲亚特集团与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合并成立而来,业务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产品直接或通过分销商和经销商在超过150个国家销售。该公司设计、制造、分销及销售车辆品牌主要有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吉普、蓝旗亚和RAM品牌与SRT高性能车;还设计制造和销售玛莎拉蒂和法拉利品牌的豪华跑车,并且提供金融服务支持豪车销售。

  

全球汽车新巨头来了!法拉利母公司出手了,联姻这家欧洲巨头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9年4月30日,美国政府宣布克莱斯勒于4月30日正式破产,当时克莱斯勒的负载已经超过100亿美元。破产后,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并由美国政府和亚菲特接手,随后菲亚特收购了克莱斯勒的控制权,2014年成立FCA。

  合并后将共同突破中国市场

  合并之后,PSA与FCA将解决过于倚重单一市场的问题。比如FCA在北美市场风生水起,PSA则是欧洲市场的第二大车企。FCA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利润98%来自于北美市场,PSA的欧洲汽车销量则占到了整体的80%。

  就中国市场而言,PSA和FCA同属难兄难弟。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去年上任时表示:“我们正在并继续面临的最大挑战都集中在中国。”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9月,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9.1万辆,大幅下滑50%以上;FCA无心比惨,但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前9月销量仅为5.2万辆,同比下跌46%,二者均远超中国整体车市11%的降幅。

  据汽车之道报道,目前,双方已开始反思在中国的发展策略。分析人士认为,FCA在华市场表现不佳是因为没有将中国当作全球市场战略的重要核心。以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看,从新车研发导入、市场战略和技术开发方面等均有投入不足的问题。比如在2018年,广汽菲克仅有一款大指挥官车型投入市场。FCA很早就承认了其在华战略的失误,正逐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重视,PSA也通过投放电气化产品等动作以期改善其在华的市场表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