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俄媒认为:美国“页岩气浪潮”正走向终结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9-11-05 09: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俄罗斯《消息报》10月30日发表文章称,美国页岩油气生产企业陷入困境,破产数量急剧上升,开采量增幅显著下滑。这种下滑可能导致能源市场出现严重紧缺,油价相应上升,除非世界经济增长停滞放缓或出现大萧条才不会导致油价上涨。

  增长放缓

  文章指出,去年美国石油开采创纪录:每日1096万桶。上一个最高纪录是1970年创下的,964万桶。同21世纪头十年末相比翻了一番。所有这些令人瞩目的纪录都是靠不断增加开采之前认为不具商业开采价值的页岩油而创下的。得益于水力压裂技术的普及,原先无法开采的油气田开始大规模开采,从而引发本世纪头十年的“页岩气浪潮”。

  文章认为,这股浪潮不是均衡发展的:在2015年前开采量几乎一直呈指数式增长,但2014年至2015年油价下跌(其中原因之一正是美国石油产量增加)导致上升趋势逆转,之后开采量开始大幅下降。欧佩克与该组织成员之外产油国2016年达成的协议再次使形势发生改变,油价从每桶45至50美元上升到60至65美元,偶尔还能到80美元。这又对美国页岩油气开采企业起到了刺激作用,一年之内开采量增长1/4。

  从最近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这个周期即将结束。开采量仍在增长,但幅度已大大下降。据美国能源信息局资料,到2019年9月开采量的增幅按年率计算已降至10%,而2018年中期增幅还在30%以上。

  从钻井数量也可看出这一趋势。据美国贝克休斯公司的数据,2018年钻井数量从约650口增加至约950口。2019年年初增长仍在继续,尽管不太显著。但自5月份起钻井数量几乎没有变化,徘徊在1050至1060口之间。

  资金告罄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页岩油气开采陷入停滞的原因是资金不足。投资者被油价之低吓到了。现在布伦特原油每桶约60美元,而美国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的价格为每桶约56美元。很显然,在当前的价格下,大部分美国页岩油所能带来的利润非常有限,因此也不可能指望投资有可观的回报。

  面对这种情况,银行也不乐意给小型石油公司提供贷款,至少不会提供低息贷款。而美国很大一部分石油产量是来自这些小公司。但在当前盈利低和未来预期也无上升的情况下,获得高息贷款毫无意义。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值得考虑:油价升到每桶70至80美元(这种可能非常小,油轮在中东遇袭后市场反应也很平静);开采成本再次大幅下降(但截至目前这项利好已基本出尽)。银行已不约而同地削减了对石油公司的贷款额度。

  股票和债券的发行情况也不容乐观。2016年美国页岩油公司证券发行总额达到峰值,之后开始急剧萎缩。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里情况未必会有大的改观。

  所以,破产接连不断。到9月底有33家石油开采企业破产,其中有27家从5月起就已破产,相当于去年全年破产企业的总数。破产数量增加让投资基金更加远离页岩油企业,只有很少一部分基金打算对美国能源项目投资。

  缓慢死亡

  文章认为,页岩油公司融资状况的急剧恶化有可能意味着页岩气浪潮正在走向终结,至少是一段时间的终结。美国能源信息局也这样认为,并大幅下调2020年开采量增长预期。预计同时还将兴起一波并吞浪潮,这将稳固石油开采企业的财务状况,但对机构投资者的强烈依赖将削弱它们应对风险的灵活能力,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程度通常比私营企业者低得多。如果事态照此发展,是否可以预期油价进一步上涨?

  但是,目前分析家和预言家一致认为,世界经济并非处于最好时期。德国工业连续数月下滑。有迹象显示,美国及许多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在放缓。

  据美国能源信息局预测,石油消费增长将不到每日100万桶,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指标之一。

  文章称,生产将继续增长,即便增幅更为有限。因此,只有在欧佩克及其他产油国大幅减产的情况下,油价才可能出现新的上涨。这就意味着,只有最稳定和抵抗力最强的企业才能经受住石油市场的新一轮萎缩,目前大多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都不在这一行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