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OPEC减产预期上升 全球能源产业市场新格局现端倪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11-07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本周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其最新发布的年度《世界石油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再度下调了对全球中长期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将2024年和2040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1.048亿桶/日和1.106亿桶/日。报告称,目前世界经济已出现“承压迹象”,能源市场增长形势严峻。受此影响,市场对于该组织在12月会议上进一步减产的预期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持续的减产活动,OPEC在全球能源市场所占份额正在减少。与此同时,页岩油的崛起,使美国一跃成为目前全球石油产量最大的国家。全球能源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也将对未来的国际油价走势产生持续影响。

  持续减产 OPEC市场份额下滑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打压全球石油需求。报告预计,未来4年,市场对其石油的需求将下滑约7%,到2023年降至平均每天3270万桶。该报告发布后,许多能源市场参与者日益担心供应不断增加和需求不断下降的局面将重演。2014年中期至2016年期间,原油期货价格曾因供大于求出现大幅下跌。而现在在低油价的压力下,市场对于OPEC与俄罗斯和其他非OPEC成员国进一步减产的预期正在升温。

  为抑制油价下滑,从今年1月1日起,这个被称为“OPEC+”的减产联盟决定每日减产120万桶。其中,OPEC的减产份额为80万桶/日,由11个成员国分担,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不参与。但事实上,OPEC官方数据显示,受协议约束的11个OPEC成员国都在超额兑现减产承诺,今年9月的OPEC减产执行率达到惊人的222%,而10月的减产执行率有所下滑但也达到了140%。目前,OPEC+已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20年3月底,并预计在2020年继续限制石油产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持续减产,OPEC大幅削减了未来几年市场对其石油需求量的预估,预计在美国页岩油供应迅猛的情况下,OPEC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缩减,直至下一个十年的中期。这意味着,OPEC在全球石油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正在削弱。

  产量爆发 页岩油吹响胜利号角

  目前,美国出口的页岩油已经成为了OPEC最大的市场竞争对手。受页岩气勘探开发成功经验的启发,美国把页岩气开发的新技术和经验引入到曾被认为没有商业开采价值的页岩油资源。继页岩气革命成功后,美国的页岩油也于2009年开始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这使美国原油产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据美国政府预测,到2019年底,其石油产量会攀升至1100万桶/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最新美国石油生产短期展望报告显示,到2020年底,美国石油产量将增加至1320万桶/日,其产量明显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另据EIA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10个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中有两家是美国公司,分别是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这两家公司合计产量为413万桶/日,占十大产油国合计产量(3473万桶/日)的11%,全球石油总产量(约9470万桶/日)的4.4%。

  与此同时,得益于水力压裂和新技术的发展,美国的页岩油变得更加经济,而且会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变得更加实惠。各大油区情况不一,但相同的是开采成本都在下降,而当前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在60美元之上,这也显示出页岩油未来的广阔增长空间。OPEC在报告中预计,到2025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增长超过40%,达到每天1700万桶,比OPEC去年报告中的预测值增加310万桶。不过,报告也认为,从下一个十年的中期开始,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将放缓,从2029年开始下降。

  格局改变 全球能源主导权迎来转折点

  毫无疑问,随着石油产量和出口的增加,在世界能源市场,美国的存在感或将进一步提高。而OPEC无疑将成为受美国页岩油气革命打击的最大“输家”。目前,OPEC的市场份额正在被美国蚕食。报告预计,明年市场对OPEC原油出口的需求下降,而来自美国等竞争对手的供应则将出现增加。报告表示,2020年全球对OPEC石油的平均需求将为2960万桶/日,较2019年减少120万桶/日,到2025年,美国石油将占全球日产量的五分之一。报告指出,OPEC目前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约为35%,到2025年,这一数字料缩减至32%。

  而作为OPEC中的“领头羊”,沙特必将受到最大冲击。在失掉美国客户的同时,沙特在美国政府面前的重要性也大幅下降。目前,维持原油产量、压低价格,以自己的低成本优势打压美国页岩油行业,重新夺回美国市场和对国际石油市场的掌控权,已经成为沙特的核心战略。此外,页岩油的大量出产,也重创了以能源输出为主要经济增长点的俄罗斯。作为全球产油大国,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占其出口份额的60%,油价大跌,让俄罗斯经济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自2018年10月布伦特原油期货攀升至略高于86美元的峰值以来,该国际基准原油价格已下跌近30%。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价格同期下跌近20%。截至11月5日收盘,布伦特原油价格报62.31美元/桶,美国WTI原油价格报56.65美元/桶。高盛以库瓦林为首的分析师在报告中预测,即使OPEC+产量保持在目前的低水平,在美国石油出口稳定增加的局面下,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20年也可能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而未来,“美国因素”对于国际油价的影响也会进一步攀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