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制造业升级样本:武汉光谷新兴产业集群“聚沙成塔”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1-13 09: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建国之后工业底色浓厚的中部地区重要城市,武汉一直以世界车都、钢铁重镇而闻名。但随着近几年来武汉市政府在工业物联网、光纤光缆、生物医药等智能制造领域的政策倾斜,这些包含着高新技术的新产能正释放出强大的能量推动这座中部重镇高速地前进着。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触摸智造——2019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走进武汉,采访了走在前列的智造业企业。这些正在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智能制造业的代表们,既是中国光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近年来努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受益者。

  发力工业互联

  随着互联网+、智能+等概念的提出和发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打造工业物联网平台已成为各个行业的新趋势。

  智慧变电站是长江电气的核心产品,由公司自主研发。2019年4月26日,在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推进大会上,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凭借“适应电能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发电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而该项目最近一次的实景应用则出现在北京新机场的建设中。

  长江电气总裁章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电力设备生产最初是比较传统的制造产业,但是市场需求倒逼行业转型,现在我们的智能化产品实现了万物互联,人物相联。”

  在长飞光纤的工厂里,机器可以实现技术的自动化迭代,根据历史数据实现优化更新;拉丝、架棒等工序也逐渐自动化,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引入自动化生产后,工人的工作变得更加简便而有趣。”一名长飞光纤的车间主任介绍道。

  “长飞提供的是一个从远程运营中心到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整个监控系统是按照‘看得见摸得着’的思路来进行构建。”24小时监控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4小时监控实现了对整个公司从生产到运营进行实时监控,包括对全球各地如印尼、南非的子公司,实现整个公司生产经营的数据互联互通。

  工业互联网远程控制中心,可以实现为长飞光纤提供设备的生产状况,车间和工艺管理,以及设备的远程诊断和维护。光纤预制棒制备工艺、拉丝、筛选和测试等各项工序车间数据的打通,为工业互联网在企业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在2019年6月26日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慧联无限首次提出“元场景”概念。“元场景”是构建产业链上下游立体生态圈的战略思维,可有效解决场景多、差异大等物联网应用的多种痛点问题。

  慧联无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昱介绍称,元场景本质上是窄带物联网的一种商业模型而不是一种纯产品概念,因为窄带物联网是一个极度碎片化的市场——连接手段和连接技术繁多,应用场景繁多,需求碎片化定制化。

  而更早些时候,2018年初,通过应用施耐德电气面向工业领域的EcoStruxure,施耐德电气武汉工厂完成了数字化升级改造,在实现高度自动化的同时,使生产和运营流程进一步得到了优化,并将能效提高至更高水平,成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首个明星智能工厂。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在武汉市政府大力招商引资的背景下,聚沙成塔的优势正在凸显出来。光纤、生物医疗等特色产业园各有特色、资源共享的优势逐步开始释放。

  目前,200多家激光装备制造企业坐落在湖北,华工激光、金运激光、锐科激光、帝尔激光等先后上市。华工科技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刘含树表示,湖北激光产业链在逐步完善,以湖北的几家上市激光企业为例,金运激光的主要产品为激光加工设备,锐科激光的主要产品为光纤激光器,帝尔激光的主要产品为太阳能电池领域里的激光设备。

  “湖北激光企业从集群效应来讲,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区域。湖北每一家激光上市公司都有独家技术特征,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刘含树说道。

  今年5月份,国家工信部公布的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华工图像凭借在激光防伪领域的创新实力、技术优势以及公司运营绩效成功上榜。9月,在国内率先推出5G应用的25GTunable可调彩光模块。

  这边东湖高新区光纤产业链不断完善,那边中国光谷生物城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在茁壮成长。

  通过自主研发,在全球首创了载药囊泡肿瘤治疗技术的盛齐安生物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作为一家技术已在全国6个省市获批上市的新型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除了技术给患者的获益带给团队信心外,公司所在的中国光谷生物城的产业集群的优势也让盛齐安生物受益颇多。

  “在光谷生物城这个环境里,每天大家讨论的都是生物医药,政府层面也会关注到每个企业的发展。遇到企业有集中性问题的时候,东湖高新区还会出面协调把关联方叫到一起讨论提解决方案,这样就会给企业降低很多成本。”盛齐安总经理孟凡帆补充道,“政府一旦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高新区这边对接的负责人也会及时通知我们,并且会安排具体的辅导人员解决。”

  此外,企业之间横向的交流也让盛齐安收益良多。“东湖高新区企业家开座谈会的时候,各个企业的董事长或技术人员都会到场进行切磋、交流。”

  集聚效应也逐渐显现出来。“大家都是相互合作、相互帮持,遇上问题我们基本可以就近解决。比如设备共享,有些企业暂时无法购买,我们可以借给他们先试用或者帮忙测数据;而像园内比较成功的上市公司,他们作为前辈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经验和帮助。”孟凡帆补充称。

  点滴之水汇聚成海。光谷生物城已建成从肿瘤前期诊断到后期治疗的完整产业链条,“待这些技术孵化完成后,可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规模的肿瘤治疗产业集群。”对此,光谷生物城方面表示,这也将是光谷生物城深耕生物医药产业的亮点之一。

  除此之外,背靠光谷生物城的中旗也能享受到一定的区位优势。近三年来,光谷生物城在医疗器械领域逐渐形成了系统的发展。由此,带来了一大优势——产业的影响力。

  中旗生物副总裁任志强解释道:“以前我们去附近高校招生,学生们都不知道医疗器械是什么,也不知道中旗是干什么的。现在,尤其像联影这样的大公司进驻光谷生物城以后,他们也去高校招揽人才,从而带动了医疗器械的知名度,借着这个影响力,我们到高校招揽人才也更容易一些。”

  正是这些转型升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智造企业的抱团成长,汇聚成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链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内核,让中国光谷成为当前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典型样本之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