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产业“接二连三” 经济“多点开花”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11-15 10: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13日,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养豪村内,一条长2.3公里的百香果长廊曲折蜿蜒、郁郁葱葱,翠绿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在不久的将来,这条长廊和周围的仁里百果园,将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香饽饽。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龙华区因村制宜,充分发挥各村优势和村民积极性,通过强化科技支撑,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多元发展 拓宽增收路子

  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地处羊山东南部,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革命老区,下辖云庵村等11个村民小组。过去的仁里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近年来,该村依托潭丰洋生态优势,成立了全民持股的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旅游、光伏、鹧鸪茶、黑山羊养殖等集体产业,逐步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11月13日,记者在仁里村委会养豪村百香果长廊看到,生机勃勃的百香果苗沿长廊两侧生长。据悉,这是仁里村新引进的产业,百香果长廊以“企业+合作社+村民”的模式,通过亲子游、自驾游、旅游采摘的形式,让串点成线的仁台村和养豪村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百香果生长很快,预计到春节前会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游客来此不仅能够进行采摘,还能体验红色旅游。”新坡镇委书记陈坚介绍,随着该项目的顺利推进,预计仁里村集体经济半年可以增加约36万元收入。

  因地制宜 引进石斛项目

  新坡镇仁里村是龙华区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龙华区目前有51个行政村,2018年以前只有城西镇3个村有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区已经有21个村有村集体经济组织,占比41.2%。其中有8个村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在龙泉镇永昌村委会,树上生长的石斛如今成为村民致富的企盼。永昌村地处羊山地区,土壤层薄、石头多,不利于发展传统种植业。今年6月,经过反复论证与调查,在龙泉镇政府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努力下,村里开始引进石斛产业园的项目,第一期计划种植60亩约28万株石斛苗。截至目前,石斛园已经发展到75亩左右。

  “经过反复的考察和比对,发现种石斛经济效益比较高,而且比较符合我们当地的土壤、环境的特点,并且不影响村民现有空地上农作物的种植。”龙泉镇委副书记、永昌村第一书记林艺青介绍,结合石斛,还能同时发展林下经济,种花生、芝麻等传统农作物,让每一块林地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龙华区扶贫办主任王兴旺介绍,该区将以壮大农业产业为突破口,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构建和延伸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产业结构趋向合理、经济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