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赋能中国“智造” 产业创新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1-22 11: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日新月异,各种产业正在经历着变革与创新。同样,智能、信息科技与制造业正加速深度融合,中国制造业也在新技术中变革求新,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我们需要创新来帮助产业继续往前进步,才能立世界于不败之地。”联想集团MBG中国区制造高级总监齐岳认为,创新是中国制造业未来的重大主题,才能让我们从单一市场转变拥抱整个全球市场。

  11月18日,在“以科技创变产业进行时”为主题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来自各行业或企业的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的创新之路,聚焦创新技术如何为制造业赋能,制造业变革痛点与行业难题等话题,为中国制造转向“创新智造”提供新的思路。

  创新赋能中国“智造”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话题。当下,中国制造业发展迅速,但依然存在“大而不强”的现象。只有不断创新赋能,加强各种技术升级,才能有效提升我国传统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科技创变产业,制造高质量发展”圆桌环节中,各个嘉宾围绕传统制造业如何利用创新进行产业变革进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建立和谐的营商环境,为制造业创新提供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从金融方面来看,如何利用资金的可流动性和金融措施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问题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热点。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谢雯表示,银行可以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一定的金融支持,相关的金融手段也可以把货币市场上的流动性有效地传达给实体经济,同时引进多元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多元化资金。

  “目前有针对环保行业的绿色金融贷款,企业也可以用专利和订单作抵押,有效降低了制造成本。”齐岳认为,国家通过投资减税来拉动创新,但在应用层面与美国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创新支持的力度、方向、对象都需要持续优化。

  在国家的顶层设计方面,创新赋能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与支持。“国家的政策需要从整个大方向开始往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角度来细化产业政策,让整个产业结构的优化真正落到实处。”工业富联市场生态副总裁王宇认为,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让本土工业的装备业、基础实业获得更好的创新动力。

  此外,企业的自身建设也必不可少,企业变革求新需要创新驱动。联易融董事长宋群认为,企业需要考虑清楚创新的目的,以及在创新过程中是否能给企业和行业增加价值,否则便是“伪创新”。

  近年大力推动内部创新的美的集团也分享了其经验,美的集团IoT公司总经理佘尚锋认为,目前中国用户已经是互联网的深度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快速升级,因此创新导向要从原来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变成以用户为中心。据悉,目前美的正着力研究产品使用场景,从而构建一套科学、合理、可行的系统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关注行业痛点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为制造业带来了发展动力,但同时更应关注目前的行业痛点和难题,才能促进产业更高质量发展。“不能只看创新技术本身,要看这个创新是否可以解决市场和客户痛点,这样的创新才有价值。”宋群强调。

  作为一家制造业“老兵”,来自富士康的王宇认为,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面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三个维度。

  “在技术和成本方面,有好多关键性的技术难点还没有绕过去。”她说,“同时,从工业物联网的商业模式方面,目前没有成功的案例,许多企业还在摸索的路上。”

  王宇认为中国制造业目前发展的不平衡问题非常突出,这就带来在转型的过程中,没有办法“一刀切”,以同样的模式进行转变,只能依靠各自在转型道路上,一步步地迈进和探索。

  针对当下制造业的升级转型,齐岳认为目前最大的痛点就是,缺少既懂业务也了解智能转型的人才,以及企业管理者的观念更新问题。“管理者要以更宏观的视角去看待整个生态链,企业需要了解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发展不平衡状况,考虑整个产业链的成本压力。”齐岳说。

  他呼吁,公司创新需要与业务结合,基于业务需求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行业痛点,全社会每个参与主体要形成资源整合的合力,资源的共享可以节省整个社会和创新的投入,这也是反哺企业的一个方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