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沭阳纺织产业“智”造有“方”

来源:中国纺织网 发布时间:2019-11-22 14: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瞄准“未来针织靠智能,智能针织看沭阳”的发展定位,规划建成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2011年,该县纺织产业进入“机械装备—纺丝—加弹—织造—印染—成衣”全产业链时代;2015年,纺织产业从“卖产品”向“卖标准”转变;尤其是近三年来,随着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加速了该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成长,加快形成了“南有诸暨、北有辽源、中有沭阳”的产业格局。目前,全县纺织服装企业已达546家,其中规上企业91家。2018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16.59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80亿级。

  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宿迁市沭阳县紧跟步伐,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促进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有效推动了“纺织制造”向“纺织智造”转变。

  搭建功能完备的载体平台 在配套契合中支撑“智造”

  为更高质量推进纺织智造,宿迁市沭阳县积极打造纺织业智能制造载体平台,围绕设计智能、设备智能、产品智能、物流智能、管理智能“五个智能”发展理念,规划建设了全国首个智能针织园区——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在配套契合中支撑“智造”,为纺织业智能制造、转型发展打造了一个良好载体。目前,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24.5万平方米用房全部投入使用。沭阳县积极与专业高校深度合作,为园区企业提档升级提供技术保障。“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园区搭桥,与武汉纺织大学进行智能化车间合作,力争实现织、缝一体化,不仅提高生产效率,也将更加提高产品的精度。”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内的江苏达丽智能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向东说。

  形成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条 在有机融合中推动“智造”

  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全力推动产业招商、加快产业集聚,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目前,已形成机械装备—纺丝—加弹织造—印染—成衣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为加快推动纺织产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苏沭阳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电子提花机产业化基地,也是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电子提花机生产企业,年产销售量世界第一。“我们正在建立大数据库,通过云平台,我们能够实时监控机械的运转,同时客户可以获得更多资源,了解生产情况、生产数据、工资核算等,节约企业成本。”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江说。

  提供真心实意的政府服务 在协调配合中助力“智造”

  在全面迈向物联网时代的进程中,宿迁市沭阳县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推进了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不仅规划建设了智能针织产业园,还与国内纺织知名高校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成立东华大学沭阳技术转移中心、武汉纺织大学沭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在新产品开发、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与此同时,还通过实施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规模发展、成果转化五大提升行动,积极推动“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以智能化来提升发展的“含金量”。

  此外,还专门出台扶持政策,全力助推研发机构提档、创新型企业培育、科研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提升、人才强县等工作。目前,全县已拥有纺织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名牌产品5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个。

  面对纺织产业向智能化制造的转变,宿迁市沭阳县正在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智能制造”的大潮,在深度融合中演绎着更加精彩的沭阳“纺织故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