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开辟新蓝海 光伏产业掀起新一轮"出海潮"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19-11-25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以晶科、晶澳、隆基等为代表的国内光伏企业纷纷选择走出国门,从投资、建设、产品、运维等多维度参与海外市场,寻求发展契机,掀起新一轮“出海潮”。

  业内人士表示,受国内光伏市场建设放缓、海外市场需求扩大等多重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海外市场正成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同时,国内光伏企业“走出去”会遭遇各种风险与挑战,因此还需苦练“内功”,抱团“走出去”,增强整体抵抗海外投资开发风险的能力。

  海外市场大放异彩

  近年来,国内光伏市场在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发展势头强劲,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不过,受政策调整、市场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下滑明显。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599万千瓦,同比下降53.7%。

  与国内市场相比,今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达到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电池片出口额大幅增长,出口量超过2018年全年出口量;组件出口额大幅增长,出口量约36吉瓦,同比增长近1倍。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正展现出蓬勃生机。全球光伏市场发展突破预期,今年上半年全球装机约47吉瓦,预计今年全球需求为123-149吉瓦。新兴市场增长迅猛。以墨西哥、乌克兰为例,今年上半年墨西哥新增装机约1吉瓦,增长率超30%;乌克兰新增装机1.25吉瓦,达到去年全年新增装机量的90%。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新增装机规模的大幅下滑,以晶科、晶澳、隆基等为代表的一线光伏企业不得不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同时,全球气候问题及能源转型,以及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对电力的需求,使得海外市场的爆发,进一步促使国内光伏企业转向国外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晶科、天合光能、阿特斯、正泰新能源、通威、协鑫、晶澳等企业海外市场占比均已超过60%,有的甚至高达90%,海外市场正成为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2019年以来,隆基组件海外市场的业务和国内市场的业务占比为7∶3,去年还是3∶7。”隆基乐叶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全球营销总监王英歌说,“受到国内光伏政策调整等影响,企业瞄准海外市场,海外业务营收占比逐步提升。”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敏也表示:“今年公司海外市场份额大概在65%-70%。主要因为受到国内装机规模控制、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将业务重心逐步转向海外市场。”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现在全球的光伏产业都在蓬勃发展,体量大的市场越来越多,开拓国外市场将有助于增强中国企业的预期、信心以及抗风险能力。

  此外,随着技术和生产工艺的进步,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中国光伏产业的优势越发凸显。以光伏组件为例,2008年,光伏组件的价格是35元/瓦,现在则低于2元/瓦,10年时间下降了17.5倍。王勃华表示,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将会提升国内光伏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带动海外市场逐步增长和扩大。

  苦练内功 抱团出海

  面对国内市场增速放缓,“出走海外”似乎成了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理所当然的选择。然而,光伏企业“走出去”也必须面对政治法律因素、文化差异、技术要求、投资环境、政策变化以及贸易摩擦等风险与挑战。

  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布局海外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光伏企业“走出去”不仅要深入了解当地市场的政治局势、文化差异、法律法规、产业配套情况等诸多因素,同时需要苦练内功,发挥市场、技术和全产业链协作的优势,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和品牌、管理等方面要过关,更好地赢得海外市场。

  效率低下是国内光伏企业在海外项目开发上普遍遭遇到的问题。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陈斌表示:“一方面是审批效率低。一个相同的项目可能国内开发周期在八个月,最长一年的时间就能完成,但在海外开发周期短则两三年、长则五六年。另一方面是当地工人的工作效率低。当地四个工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中国一个工人的工作效率,这不仅延长了工期,还大大增加了工程的建设成本和风险。”

  “我认为企业走出去最大的挑战是人才。在当地选择什么样的人才?”王英歌表示,需要适当招聘一定数量的当地人,以便更好地沟通交流。

  同时,技术进步仍是光伏产业发展主题。“光伏企业出海的核心在于,依托国内技术创新和工程施工开发经验。”陈斌说。

  王勃华表示:“这需要国内光伏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大力开拓多元化的海外市场。”

  此外,海外项目开发还会面临着一定的法律风险。“我们拿着国内的法律去跟国外沟通,完全不适应国外。”陈斌表示,“依托当地的律师事务所,而且同时找2-3家律所,对项目进行风险评判。”

  瞄准海外市场的国内光伏企业就像汪洋中的一条条小船,随时都有可能遭遇波涛汹涌与暗流涌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光伏企业应加强合作、抱团“走出去”,增强整体抵抗海外投资开发风险的能力。

  业内人士建议,搭建平台,为国内光伏企业“走出去”提供政治环境、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人文风俗等信息,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极推动政府间建立产能合作机制,为光伏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国内光伏行业进行整合与协作,积极分享海外投资的经验,同时避免竞相压价造成恶性竞争,从而推动国内光伏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