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用户评级规范》团体标准在沪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10: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19日,上海市钢铁电商领域的首个团体标准《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用户评级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上海浦东发布,上海市商务委刘敏副主任、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勤副处长出席并参加标准发布仪式。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黄岳秘书长对标准进行了解读。

  《规范》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旨在促进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用户评级标准化,保障各方参与主体权益,强化平台及其用户自律。《规范》的发布和实施将对规范行业准则,引导行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规范》适用于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用户评级的规范管理。明确了用户评级的基本要求、身份认证要求、经营行为要求、评级管理要求以及评级应用要求。

  《规范》强调了针对不同的平台用户,根据其交易、仓储加工、运输等不同业务确定不同的经营行为评级指标。交易用户按照买卖双方的交易行为要素和履约行为要素确定评级指标;仓储加工用户和运输用户则按照基础能力、服务水平、管理能力维度确定评级指标。

  针对钢铁电子商务平台各参与主体关注的重点问题,《规范》对用户的评级应用及评级管理中的争议解决做出了规范要求。平台经营者根据用户评级给予不同的用户权限,对外输出信息时在保证用户权益同时共享评级信息,同时建立用户评级作弊识别机制、争议解决机制,做到灵活、公平、公正、及时的解决问题。作为团体标准,《规范》也充分适应市场需求,在操作细则方面为平台经营者根据自身特点确定用户评级规则和评级方式预留了空间。

  钢铁电商平台是钢铁领域互联网化的新兴交易模式载体,其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创新性,随着产业互联网的不断深化,也对钢铁电商平台生态体系的标准化运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钢铁电商平台服务领域团体标准化研究工作,有助于发挥团体标准市场反应迅速、新技术结合紧密等优势,在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的服务、运行和管理等方面,在较高水平上达成一定范围内的行业共识,以此为契机,促进行业自律,引导钢铁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提升行业内的标准认知水平。

  在《电子商务法》深入实施的背景下,电子商务行业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发展道路。该《规范》发布实施是电子商务标准化的又一创新探索,将在实践中逐步巩固行业认同感,助力钢铁电商领域走上持续健康发展快车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