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高质量智能制造产业将如何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新华思客 发布时间:2019-12-04 08: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智能制造的本质和内涵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智能制造既不是单纯地运用智能装备,也不是简单地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而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引发的颠覆性突破,是生产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领域的创新与变革。

  其次,智能制造的本质特征是个体制造单元的自主性。这种自主性由以下要素构成:互联、数据、集成、创新、转型。

  第三,智能制造的精髓是智能工厂。工厂是劳动者、工业设备、生产技术最终汇集的场所,各种生产要素也在工厂融合发展,因此未来制造业革命也将首先发生在工厂。

  第四,智能制造的基石是精益生产。这一点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没有精益生产,就无法产生效果。精益生产是数字化的根基,是推行智能制造必须经历的变革过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 周济

  智能制造在演进发展中可以归纳出三种基本范式,一是数字化制造,这是智能制造的第一种基本范式,也可以称之为第一代智能制造;二是互联网+制造,它实质上是互联网+数字化制造,是智能制造的第二种基本范式,也可以称之为第二代智能制造;三是新一代智能制造,这是智能制造的第三种基本范式,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新一代智能制造。

  为什么要发展智能制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张相木

  发展智能制造就是为了生产效率更高、产品质量更优、生产成本更低、市场响应更快、环境污染更小,目标是解决传统制造业的问题,实现高效、优质、低耗、清洁、灵活的生产。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通过智能制造帮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来实现,这是一条根本途径。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传统制造业可能面临很多问题。面对这样的情景,有的国家说制造业干脆不要了,实行“去工业化”;但以德国为代表的国家则转而考虑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历史证明,没有制造业的强大就没有国家的繁荣,不管制造业占比多少,只有转型升级才是正道。这些年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开始再工业化,就是这个道理。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孟祥宇

  我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必须要实现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可以发挥重大作用。作用之一是通过信息流和物流的合二为一,再造生产过程,并在这个合二为一的融合过程中产生创新,以此来赋能企业的生产实践,帮助支撑相关产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有何联系?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梅克保

  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提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进一步增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迫切需要加快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而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是创造新动能、打造新优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关键举措。

  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已成为世界第一,“有没有”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好不好”的问题依然存在,恐怕还会长期存在。因此,把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是未来制造业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部门,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现在面临新一轮技术革命,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显得更加紧迫,任务也十分艰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工业革命以后中国迅速从一个发达的农业文明国家滑落,根本原因就在于错过了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这些年,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逐渐发展成为制造业大国。

  因此,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只有实现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支撑整体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怎样发展智能制造,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张相木

  首先,“互联网+数字化”的核心内容就是“互联网+数字化制造”,这是我们国家大多数企业今后一个时期主要的着力点。而对于“人工智能+互联网+数字化制造”,我认为有条件的可以超前部署,或者并行推进。

  其次,用两轮驱动智能制造发展。整体上要分步推进智能化转型,因企制宜推行智能制造,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别值得强调的是,高端智能制造的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工业软件等元素绝不可奉行“拿来主义”,这个跟传统制造业不一样。

  第三,智能制造标准必须先行,要培育龙头企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制造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因此也要加快人才培训的步伐。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

  从我国实际看,智能制造还处于发展初期,接近16%的企业在智能制造的应用阶段,50%的企业其智能制造的贡献率不到10%,60%的企业其智能制造的利润贡献率也低于10%。因此,必须加快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机遇,为发展智能制造提供巨大空间。

  第一,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第二,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第三,充分发挥创新企业的示范作用;第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保障作用。

  正泰集团副总裁、正泰集团研究院院长 栾广富

  智能制造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单靠一家企业的力量很难完成。因此,制造业企业应着力推进数字化,着力推进从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过度发展,并在整个过程中充分拥抱物联网。另一方面,制造业企业要积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促进在自己数字化方面更上一个台阶,逐步向智能化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