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绿叶制药14亿收购博安生物 深度布局生物药全产业链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日,绿叶制药集团宣布收购山东博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博安生物”)。收购后,博安生物所有在研产品、抗体筛选平台、知识产权、抗体生产平台等一系列资产都将归属绿叶制药集团,交易价格14.47亿元。根据协议,该交易将分期支付。

  资料显示,博安生物是一家综合型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抗体产品的开发,在中国、美国及欧盟市场从事生物产品开发。此前,绿叶制药已从博安生物引进了4个生物抗体药,临床进展良好。

  另据了解,随着创新制剂在美上市的日益临近和其他研发管线成熟期的到来, 绿叶制药正在全面推进下一阶段战略目标,这也是此次绿叶制药收购博安生物的主要目标之一。

  12月2日,科睿唯安生命科学与制药事业部大中华区首席科学家王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此次收购,意味着绿叶制药将进一步推进创新生物药发展战略。“绿叶制药将全面获得从研发、生产再到商业化的完整产业链,加速推动其生物药产业的全球布局。”

  布局生物制药全产业链

  据了解,通过此次收购,绿叶制药将获得博安生物的所有在研产品(包括8项生物类似药产品,以及10多项创新生物药产品)、3项自有知识产权的抗体筛选平台、20多项知识产权、以及抗体优化和生产平台等一系列资产。

  这次收购的总价为人民币14.47亿元,根据协议,该交易将分三阶段支付。

  在科睿唯安生命科学与制药事业部大中华区首席科学家王刚看来,绿叶制药此次对于博安生物的收购符合全球生物制药企业布局趋势。

  “根据科睿唯安每年对于全球生物制药行业分析来看,从2010年-2018年最近的8年里,活跃的交易帮助了超过50%的新分子实体(NME)获批上市。换句话说,全球上市100个新药,其中至少有50个药物都有交易参与其中。通过交易合作这样一个方式,能够有效地为企业的产品上市和研发管线拓展提供最快速的支撑。” 王刚分析称。

  实际上,除了绿叶制药外,很多生物医药企业也在通过分期付费形式引进更多的项目。如2018年11月,百济神州斥资4.3亿美元拿下Zymeworks两双特异性抗体药物和技术平台;2019年5月,豪森药业斥资2.2亿美元与Viela Bio达成产品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市场共同开发和商业化Inebilizumab抗体治疗自身免疫疾病和血液瘤。

  不过,与上述收购相比,绿叶制药此次收购性价比较高,用相对较少的资金收购了丰富的产品线。王刚认为,此次收购是绿叶制药研发能力一次成功的补强,绿叶制药将在生物药领域形成从研发、生产再到商业化的完整产业链布局。

  据了解,过去几年来,博安生物在抗体生成及先导化合物优化、细胞系建立及工艺开发、中试生产及商业化生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拥有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技术、噬菌体展示技术及纳米抗体平台。

  博安生物的8种在研生物类似药中,5种在研生物类似药已进入临床阶段,其中包括2种目前进行III期临床试验;另外3种目前进行I/II期临床试验,包括此前已向绿叶制药转让的4种生物类似药,分别为Avastin® 、Prolia® 、Xgeva®和 Eylea®的生物类似药,如临床进展顺利,这些产品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获批。

  除了在研生物类似药,博安生物的新型抗体在研产品目前有十多种候选创新生物产品。这些新型抗体产品组合预期将进一步丰富绿叶制药的产品组合,有潜力长期为绿叶制药提供大量增长机遇。

  在王刚看来,博安生物的整个产品线风险均衡,有包括靠近临床后期生物类似药,也有布局靶点较新的、早期的创新抗体产品,具有强大的市场潜力。

  此外,博安生物现有生产平台和生产制造管理团队,有助于提升绿叶制药的生物药制造及质量管理体系,并可使公司的生物药生产效率进一步优化,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博安生物的生产体系可嫁接至绿叶制药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中,使后续生物产品上市后能够更快销往中国及全球更多市场。

  加快推动全球业务发展

  之所以生物医药备受追捧,是因为它是目前全球医药产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根据公开数据,全球生物制药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19年的2,280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3,23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

  “生物医药是整个医药行业发展的热点方向。从整个全球Top10的销售额看,前10中有8个是生物药,每年FDA批准的上市的新药中也有不少生物药,如2018年批准的59个新药里有17个都是生物药,接近1/3的比例。”王刚认为,生物药无论是从研发的热度到它的市场表现,都是毋庸置疑的医药开发领域的热点。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全球销售额TOP20的产品中,抗体/融合蛋白、疫苗、胰岛素等大分子生物药占据12个席位,合计销售收入463.72亿美元,占到TOP20药物总收入的64.4%。随着一些肿瘤免疫治疗类重磅生物药品种的快速成长,上述数字还将继续攀升。

  但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生物制剂市场也有着极高的进入壁垒,主要包括密集的知识技能整合、长达8-10年且复杂的开发过程、技术上的难以复制性、具挑战性的生产及供应链管理、巨大的资本投入及严格的监管,都对进入这一领域的制药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绿叶制药如何整合当前已有的技术优势和研发资源,去最有效地切入这一巨大市场,将直接关系到其中长期的全球竞争力和高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

  绿叶制药集团管理层表示,绿叶制药已开始朝着下一个5年的战略规划全力迈进。“生物抗体技术就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战略领域之一。博安生物的加入,将加速推进公司在生物药尤其是创新生物抗体的深度布局。博安生物的产品与技术也将与公司互为补充,并有利于我们在研发、生产、营销等多个业务领域实现战略资源整合与协同发展。”

  实际上,伴随中国一批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的涌现,以及成熟药企将经营核心转向创新药研发,中国药企也正在将目标瞄向全球。

  恒瑞医药设立美国创新药研究中心,承担前沿靶点等创新药研究,同时也承担ANDA、API美国市场准入及销售业务。这是恒瑞国际化战略的起点,不仅为进军美国市场提供基础,也表明恒瑞在研发体系打造上从对标国内到放眼全球。

  2018年,上海医药通过收购,又组建了美国上药费城实验室,作为海外高端制剂研发平台,借鉴美国在仿制药研发、申报、生产和销售的成熟经验,以中美双报、满足临床需求为目标开展研发,加快上海医药在药物研发方面的转型升级。

  绿叶制药也通过自主研发与国际合作在海内、外深度布局生物药产品线。在美国,绿叶制药同时与多个前沿的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开发肿瘤免疫领域的下一代创新抗体产品,持续加大生物药的新药研发和供给。

  而此次对博安生物的收购,也有助于绿叶制药生物医药全球化发展。

  此前绿叶制药从博安生物引进的4 个生物抗体药(Avastin® 、Prolia® 、Xgeva® 和 Eylea® 的生物类似药),引进后临床进展推进顺利,这4个产品也正在美国、欧洲或日本市场进入新药研究申请阶段。

  “新药研发的全球布局,需要考量当地市场。生物类似药本身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如果能够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上市,包括绿叶制药在内的中国企业通过合理的定价进入到这些规范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商业机会。”王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