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产业定制“太空巴士” 助力国家战略创新发展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10: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12月1日,国家会议中心“中国商业返回式卫星应用发展论坛”盛大举办,“方舟3号”——中国首颗商业化小型返回式卫星同期发布。中国工程院王浚、朵英贤院士,原国家航天局孙来燕局长等专家领导出席论坛和发布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国际STEM教育联盟等逾200家业内单位领导专家共同见证。

 

  小型天地往返飞行器“方舟3号”详细设计参数

  作为中国第一个开展商业化小型天地往返飞行器研发与应用的高技术企业,北京航天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技术攻关,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以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发射和回收能力,且具备实施周期短、服务机制灵活、价格优惠等优势,符合航天育种、新技术试验和大众航天梦想实现等产业化需求,真正实现了定制化小型天地往返飞行器“太空巴士”的商业航天服务模式。

  “方舟3号”正式发布,它将精准服务于各行业发展需求、提供可信赖的服务周期和充分的行业定制能力,万众瞩目的天地往返“太空巴士”将承载着中国返回式航天技术在农林业、生物医药业、新材料业、科普文化传播、科技旅游等各种“航天+” 产业的全面发展,代表着中国航天在商业航天时代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必将在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论坛上,我国返回式航天资深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颐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康琦分别介绍了中国返回式卫星的发展历程及返回式卫星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情况。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研究员肖华军,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部长李俊德,中国国际STEM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凯等专家分别介绍并展望了航天科技在生物育种、生物医学、制药、教育等方向的应用和前景。

  返回式卫星一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75年首次发射并返回以来,中国的返回式卫星经过40多年的发展,共计发射了25颗卫星,成功进行了大量的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服务于国家科技民生,在国土普查、资源调查、地图遥感、地质测绘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家一致认为,在人类全面进入商业航天时代的今天,商业化返回式航天器技术应用无疑是航天能力全面产业化发展和公众走向太空的一大利器,也必将成为应用领域广泛的航天技术。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认识到,中国商业返回式卫星在航天育种、空间生物、高端医药、太空制造、新材料试验及文创产品搭载等方面,将会发挥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在本次发布仪式上,北京航天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江桥国际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千菌方菌物科学研究院、北京航天神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国际STEM教育联盟及北京鑫恒昌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达成了战略应用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将和航天方舟在航天育种、空间生物、高端医药、文创产品搭载、科普教育及航天主题影视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澳银资本专注于区内生物医学与健康、TMT与创意、硬件科技与清洁技术等领域的早中期项目风险投资(以FOF结合项目直投等方式)、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两大核心业务,并向所投资企业提供高水准金融与治理服务。澳澳银资本目前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序列包括”澳银创投组合基金1-7号”(含华澳创投系列基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