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中美经贸协议利好能源等五大产业,中外商界均点赞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16 10: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消息公布后,中外企业家对此给出了积极肯定的回应。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兼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孙坚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觉得双方可以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如果一直都存在争端,对于双方都不好,而能够达成合作,去促进经济的发展肯定是一个好事情。而且在我看来,贸易争端并不涉及所有的行业,我们也不必要去放大争端对于所有产业的影响。”

  中美四大主要产业获利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统一市场,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消费升级带来的商业机会覆盖了很多领域,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为中外企业在中国众多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这对于有关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机会。

  开拓药业CEO童友之认为,中美贸易第一阶段达成的协议对创新药企的影响,主要是在知识产权上,未来中国可能会更加注重于知识产权保护。国家会更加重视技术上的创新,专利的保护力度可能也会参照国际的标准,创新药企的专利会得到更好的保护。

  中美经贸关系的改善,美国一些主要产业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也增添了希望。

  美国石油储量较为丰富。根据2018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美国2017年底探明石油储量达到500亿桶,占全球探明石油储量的2.9%。随着采油技术特别是页岩油气技术的不断进步,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进程的持续加快,2008年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0年后,美国页岩油持续大量增产,美国未来原油产量将持续上涨,寻找新的市场是当务之急。

  新潮能源目前在美国已经投资了多处油气生产设施,新潮能源董事长刘珂对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深表振奋,刘珂提到:“正如宁吉喆副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中的讲话:通过页岩油气革命,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大幅提高,也需要开拓国际能源市场、增加能源产品出口,扩大中美能源领域合作也是美国的现实选择。新潮能源美国子公司作为美国境内唯一成规模独立决策、独立作业的中资石油公司,是这场技术革命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而此次中美所达成的共识,让我们有机会走回来,成为双边贸易的纽带,这正是我们当初扬帆出海时的美好憧憬。”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会长、创维集团总裁刘棠枝认为,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是好事,对明年经济环境改善有一定的帮助。他对明年彩电业的内销和出口形势,表示谨慎乐观。

  刘棠枝预计,明年彩电业将触底反弹,2020年国内彩电销量将超过5000万台,销售额将比今年略有增长。随着广州8.5代OLED面板生产线投产,预计明年全球OLED电视销量将达400万台,比今年增加120万台。

  新文化董事长杨震华认为贸易争端第一阶段协议达成,摩擦暂缓有利于整个经济及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国内文创企业可以学习国外的技术,在文化创作理念、资本运作、宣发资源等方面开展合作,引进优质影视作品,丰富作品选题及内容;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国内优质文化产品“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增加海外市场收入来源。受贸易争端影响而停摆的影视技术及装备购买、影视人才交流及培训、合拍计划等亦有望重启,增强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

  美资汽车铝材企业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围绕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阴霾”消除,值得所有外资企业受到鼓舞,并表示加大对华投资的初衷依然不改。

  刘清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诺贝丽斯在亚洲的最重要投资目的地,尤其是中国汽车行业逐步加快节能减排的目标,而该公司生产的再生铝材,也成为汽车减重、减少排放的重要手段。

  “作为美中交流合作的一分子,我们呼吁接下来美中继续保持沟通与协作,使经贸摩擦早日解决,加快对外开放,让包括在华美资企业在内的广大中外企业重拾稳定发展信心。”刘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5月,诺贝丽斯就曾宣布将增资1.8亿美元,在江苏常州设立二期项目,并在上海布局上海的研发中心,这也是公司借力长三角一体化与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所做出的举措,而公司自身成长已与中国发展密不可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违。

  韩国商界点赞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柳昌昇认为,中美两国能够在贸易争端达成共识,值得所有企业鼓舞,并认为一个稳定、自由、开放的贸易环境将有利于所有的外资企业与中美两国消费者。

  “目前汽车行业正在面临着重大挑战,为此全球汽车行业也正在寻找解决方案,这些挑战从来不能依靠一个企业或一个国家实现,而是需要集结多方的力量和智慧进行解决,因此不断深化对外开放、降低不稳定性的贸易环境非常重要,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时所述的自由贸易主义精神,也使现代汽车等外企备受鼓舞。” 柳昌昇表示。

  韩国贸易协会驻上海首席代表沈准硕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作为长期以来“贸易立国”的韩国和韩企来讲,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尤其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的背景成为影响国际贸易信心的重大因素,不利于韩国乃至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

  同时,沈准硕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维护对外开放及贸易自由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措施,不仅惠及中国消费者,也将惠及韩国乃至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并提出中韩应当通过合作,共同担负起维护贸易自由、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练好内功,不惧动荡

  中美经贸关系走向正常化,接受采访的中国企业家也提出不应该过度乐观,中国企业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打好业务基础。

  孙坚说:“从各个产业和各个企业来说,还是应该去练好自己的内功,做好商业本质的东西,包括做好产品、运营、研发和策略发展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面对未来充满挑战的市场。”

  童友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短期内也有一些挑战,就是可能跨国药企的药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和药企本身会更加强势。当然我觉得随着中国的科技的进步,这方面也应该能够有更好体现,毕竟创新是全球化的。中国药企未来也能进入世界市场。我们也不畏惧跨国药企的挑战。第一阶段的协议达成对大家都是一个机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