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专家预测:2020年亚洲石油安全将面临两大威胁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20 08: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9日报道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12月17日刊登了新加坡万达洞察公司创始人万达娜·哈里的一篇文章《贸易战和强势美元威胁2020年的亚洲石油安全》。

  文章指出,虽然2019年的原油价格比2018年低了1/10,但是亚洲经济体——它们的消费和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都在迅速增长——在2020年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主要预测机构目前的共识是,油价将在2020年进一步下跌,尽管只是小幅下跌,但不可预测性占了上风。明年的油价值得关注,以下是将影响油价的几个因素。

  今年的油价下跌主要是贸易战恶化导致的经济减速造成的。

  汇率构成了另一个风险。若干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汇率的大幅贬值削弱了今年油价走低带来的部分优势。

  与2018年相比,亚洲主要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今年都大幅下跌,而尽管美联储三次降息,美元依然保持坚挺。如果美联储按照其暗示的那样在2020年保持利率不变并且美国经济保持当前的增长速度,那么美元就能继续坚挺。

  还有其他因素在支撑原油价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10个非欧佩克盟友已承诺在2020年第一季度进一步减产。这些主要产油国曾达成一项协议,从2017年初开始限制原油供应。加上目前的减产措施,这个联盟已经同意,在2018年底的水平上,2020年1月至3月每天减产近200万桶。

  11月,沙特启动了期待已久的沙特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由于沙特阿美的股票目前在国内的沙特证交所交易,因此沙特可能会愿意通过收紧供应来推高油价。

  盛产石油的中东预计仍将是一个地缘政治爆发点,从而危及亚洲能源供应安全。该地区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包括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的原油总需求有将近一半都依赖中东。

  9月,位于沙特布盖格和胡赖斯的石油设施遭到了无人机和导弹的公然袭击,一下子令全世界石油供应减少近6%。同样,今年5月和6月在波斯湾附近发生的针对油轮的袭击事件也引起了人们的严重担忧。

  文章强调,原油价格的不可预测性以及在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情况下确保供应安全的成本可能会在2020年及以后对亚洲买家构成挑战。亚洲进口商将需要继续实现原油来源的多样化,并加快战略石油储备的建设,以此来克服任何重大和持续的石油供应中断。在非欧佩克成员的亚洲国家中,只有中国建立了战略储备,印度在这方面显然落后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