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区块链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福建召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11: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21日,“区块链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福建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金融高研班、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及中山大学的代表近百余人参加了论坛,大家聚焦区块链技术应用等话题展开热议。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茂清在论坛上表示,区块链作为互联网发明以来最具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和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在推动当代经济社会变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区块链应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和金融行业的结合是最成功的,比如数字货币的推出就是最成功的例子。在支付清算、征信管理、金融交易等领域,区块链应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

  周茂清指出,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其应用还逐渐延伸到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实体经济领域,成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可见,有必要就此展开专题研讨,以期为金融创新和产业转型作出积极探索。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孔岳教授认为,区块链以算法为基础,解决了点与点,链与链之间信用问题,而且这种信用达成了共识,奠定了数字货币产生的逻辑基础。随着数字货币的出现,货币主体的竞争格局将会出现,企业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以及主权货币之间竞争格局将不可避免。

  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员副总工程师黄忠义发言表示,“国家把区块链作为集成的信息化技术用于实体经济和产业变革中,也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的突破口,争夺全球的话语权、决策权,从应用和技术的角度看中国在全球是发展最蓬勃的地区。”

  黄忠义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具体来看,他指出,区块链从应用的角度,要重点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民生角度强调在医疗健康、教育、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等领域的应用,从城市管理方面强调区块链在新型智慧城市里面的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服务。从要素流通方面,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实现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依靠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等共同维护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事实上,区块链场景落地正在渐次展开,多项应用已经“生根发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5家A股上市银行在2019年中报中披露了区块链相关业务,内容涉及供应链金融、跨境创新支付、资产证券化、电子发票等各个领域。与此同时,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也尝试用区块链技术赋能自身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现场,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区块链创新必须以配合监管为前提,强调政策引导,围绕重点领域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规律,明确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实现路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