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我国废钢铁市场供给结构和流向实现优化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10: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我国钢铁企业特别是电炉钢企业对废钢铁的需求会更大,但目前我国废钢铁库存量比较低,尚缺口4000多万吨,说明我国废钢铁资源量仍然短缺。”近日,在2019(第六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市场高端论坛上,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指出,随着我国社会钢铁蓄积量的不断增长和社会废钢铁资源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去产能、打击“地条钢”的不断深入,我国废钢铁资源利用比例由“十二五”的11.5%上升至目前的21.2%,提前两年实现了我国废钢铁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20%的预期目标,标志着我国废钢铁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重大转折期。

  “由原来的中频炉‘地条钢’占用的近亿吨废钢铁资源转到正规主流钢铁企业,废钢铁市场供给结构和流向实现了优化,废钢铁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李树斌认为。

  废钢铁循环利用率还比较低

  李树斌介绍,废钢铁资源是当今世界钢铁工业不可或缺的铁素资源之一,近五十年来全球生产的粗钢,40%是由废钢铁冶炼而成。2018年,我国废钢铁消耗总量达到2.2亿吨,占全国废钢铁资源总量的61%,占全球废钢铁资源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2019年1-10月份,我国废钢铁消耗总量1.75亿吨,同比增长11.4%,废钢铁综合单耗211.9千克/吨,同比增长5.1%。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预算,2019年全国废钢铁资源产量为2.4亿吨,同比增长9%。

  根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分析,2019年全国粗钢产量按9.9亿吨计算,废钢铁消耗总量约为2.15亿吨,其中废钢铁综合单耗215千克/吨。用废钢铁炼1吨钢比用铁矿石炼1吨钢减少1.6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1-10月份我国炼钢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81亿吨。

  “从2019年8月份开始,我国从废钢铁进口国变成废钢铁零进口的国家,但废钢铁企业和业内人士对停止进口废钢铁反应强烈,认为在大量进口铁矿石的情况下,把最好的战略资源废钢铁停止进口是不应该的,这对减少碳排放、减少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发展短流程电炉炼钢都是相悖的。”李树斌强调。

  李树斌认为,我国废钢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废钢铁循环利用率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还比较低。“十二五”我国炼钢平均废钢铁使用比例为11.5%,2018年达到20.2%,2019年1-10月份为21.2%,与国际平均水平36%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国家对废钢铁准入企业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没有完全兑现,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前六批252家准入企业只有85家享受退税政策,占比为33.7%。同时,废钢铁销售进项税发票很难开,已经影响生产和正常交易。三是国家对利用绿色资源废钢铁炼钢和短流程炼钢的政策措施,尚待进一步细化。

  废钢铁价格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李树斌介绍,目前,我国废钢铁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一是废钢铁质量问题。废钢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粗钢和钢材的质量,因此废钢铁质量对炼钢行业发展至关重要。2020年1月1日废钢铁行业标准开始实施后,对废钢铁质量管理会有一个提升,但是还远远不够,呼吁尽快研发制造出现代化的高智能的废旧金属检测装置,特别是对高合金废钢铁只有用现代化的设备检验才能挑选出来。二是废钢铁环保问题。随着国家新的环保税法实施和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废钢铁生产企业经营面临很大的困难和挑战,比如冶金渣特别是转炉和电炉钢尾渣综合利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三是电炉短流程炼钢问题。发展以废钢铁资源为主的电炉短流程炼钢是钢铁工业超低排放的治本之策,也是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废渣废物减量排放和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但发展短流程电炉炼钢和全废钢铁炼钢,引起学术界、钢铁行业、废钢铁行业的强烈反响。四是废旧商品交易开票难及进项税发票问题。2016年6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发文对部分省市废旧商品异地开票问题例行检查,至今已经三年有余,仍然没有准确的结论和意见。

  李树斌预测,2020年我国废钢铁市场价格走向和产业发展趋势,一是美国单边贸易摩擦,全球经济放缓,各个领域出现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导致国际国内钢材市场贸易价格低迷,多数钢铁企业、废钢铁企业利润下滑。二是随着我国钢铁蓄积量的不断增加,社会废钢铁资源产生量与日俱增,钢铁企业利用废钢铁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三是废钢铁市场价格有升有降,震荡起伏,但总趋势是平稳运行,稳中有升。李树斌表示,“2019年年末到春节前后,正是钢铁企业上库存,冬季和节日保产关键时期,废钢铁价格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中国工业报记者 孟凡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