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央视热评:产业发展永远不能以突破安全红线为代价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25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烟花之乡”湖南浏阳12月4日发生的一起爆炸事故引发舆论哗然。不但因为伤亡惨重,13死13伤,而且因为爆炸后当地极尽瞒报之举,先称1死1伤,媒体质疑后,改称7死13伤……直到23日下午,应急管理部最终确定为13死13伤。更为恶劣的是,事发后,企业转移藏匿死者遗体,有关公职人员还伙同企业谎报、瞒报。胆大包天,性质恶劣!

  瞒报事故并非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2000年前后,我国一度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在其中一些事故中出现了转移藏匿遗体、收买死者家属、行贿采访记者等各种瞒报手段,一经披露引发社会关注。经过有关部门的大力整治,尤其是2006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中新设“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对瞒报实行精准严打之后,重大事故中的谎报瞒报情况已经很少了。因此,此时曝出的这起集众多恶劣元素于一身的瞒报事故不能不让人追问:为何?怎敢?!

  众所周知,浏阳是著名的“烟花之乡”。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浏阳地区生产总值1342.1亿元,其中,花炮产业集群的总产值达246.4亿元,是当地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禁放烟花城市的增多,烟花产业面临着内销市场严重下滑的情况。

  过往的教训揭示了这样的一种内在规律,瞒报事故的背后往往反映的是某一产业的发展失控、安全生产整体状况下滑。因此,这起事故更令人感到隐忧的是,在烟花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当地是否出现为了推动产业发展,而忽视安全投入、放松安全生产监管,以致产业发展失序,低水平竞争的问题?

  这样的担忧并非主观臆断。因为应急管理部的调查表明,事发企业“三超一改”——超许可范围、超定员、超药量、改变工房用途违法组织生产。国务院安委会对当地的约谈也指出当地安全监管乱象重重,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证多厂 ”、分包转包、“三超一改”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一些企业以出口为名,生产不符合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超标违禁产品,烟花爆竹出口环节监管存在漏洞;地方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力量存在弱化现象,安全监管工作不落实、执法宽松软问题突出。

  纸里包不住火,这起瞒报事件再次敲响警钟:安全事故谎报瞒报不是玩火,而是直接触碰高压线。而对当地政府和更多施政者而言,血的教训则无疑是当头棒喝:经济产业发展永远不能以突破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为代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