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腾讯、阿里齐头并进 产业互联网转向生态竞争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09: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01年成立、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的东华软件,是一家有着近20年历史、约10000名员工的老牌IT公司。它并不缺钱,甚至还是很多公司的投资者、并购者,但在去年,东华软件拿了腾讯12.66亿元的战略投资。

  在东华云与智慧城市董事长兼CEO郭浩哲看来,这笔投资更像是两家企业的“结婚证”,经过前期“恋爱”后,双方需要通过领证来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

  这是腾讯与东华软件相互选择的结果,其背后,也是整个IT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日,郭浩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华软件在过去20年经历了中国IT行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到今天,市场需求发生着巨大变化,它对底层科技架构的升级、对算力的要求,以及对连接用户的诉求,都迫使企业进行转型。”

  至于如何转型,答案在行业内也已经形成共识,就是融入巨头的产业生态。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两个生态构造者分别是阿里云和腾讯云,而东华软件选择了后者。

  郭浩哲告诉记者,东华选择腾讯云,主要是觉得腾讯云更适合东华。“从去年开始,IT行业竞争就已经从点对点变成了生态对生态,这个过程中,每个生态都要证明的是自己组合起来能够真正解决用户问题,而不是组合起来之后关系更好。”

  事实上,生态化的行业模型并非只是东华软件这些传统IT公司的迫切需求,它也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行业巨头从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互联网时的必然选择。

  产业互联网的“最佳路径”

  过去一年,无论对阿里云还是腾讯云来讲,“生态”都是一个重要关键词。阿里云内部新成立了全球生态业务部,腾讯云则成立了云启产业生态平台,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虽然这两个新部门的名字各有差异,但它们做的事情却很像,都是要为各自构建的生态进行服务。

  去年9月30日,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GIG)在腾讯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应运而生,实际上,腾讯云业务已经做了很多年,所以CSIG成立并不是腾讯要从0到1做B端业务,相反,这是腾讯B端业务从1到N的起点。

  12月20日,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一个公开演讲中表示,回顾CSIG过去一年的发展,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不断总结并聚焦自身核心优势,另一方面就是加大对产业生态的投入。

  关于产业生态,汤道生表示,腾讯已经非常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做什么。“在腾讯to B能力体系的搭建中,最前端的用户入口是腾讯的优势,在后端,腾讯会提供公有云IaaS平台、PaaS平台,以及基于腾讯技术能力的支撑平台。”

  但是在行业应用即SaaS领域,腾讯要以生态的方式进行构建。这是因为每个行业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形成成熟的应用和解决方案,而这是腾讯云短期内无法实现的,所以要把这个领域交给更专业的合作伙伴来做。

  作为腾讯云生态的一员,道一云创始人陈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他看来,人均产值50万元甚至100万元以下的事情都不该是阿里或者腾讯要做的。“在B端产业里,需要大量人均产值在50万左右的产品,如果这些都要自己做,那他们公司的人数可能要从5万人变成50万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他们需要很多合作伙伴来补齐这块产品。”

  陈侦进一步说道,因为To B业务是要把所有的活都干好,单有一个好的产品或者好的品牌完全不够,但想把所有活都干好只靠一家企业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生态竞争也是一个自然规律,只不过原来巨头们还没有那么重视这个市场,当他们看到产业互联网的未来时,便开始启动生态建设这件事了。

  郭浩哲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腾讯云构建生态的必要性。他向记者表示,像东华软件在医疗行业已经做了近20年,无论是在头部用户的积累还是对行业的理解上,腾讯想在短期内具备都是很难的。

  在其看来,“To B和To C不一样,To B的可替代性更差。在To C领域,可能一个产品做不好,腾讯出来做一个更好的就可以替换。但To B不是这样,To B的这些用户,比如东华的医疗用户,我们已经服务用户二十年了,所有的核心场景也都运行在东华实施的核心系统当中,用户只会相信我们。”

  这种由时间产生的竞争壁垒很难逾越,实际上也没有必要逾越。汤道生便表示,产业互联网要取得成功,离不开产业上下游、全链条各个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所以与合作伙伴共创将是产业互联网发展最重要的路径,也是最佳路径。

  腾讯的生态战术

  虽然构建生态化的方向在业内已经达成一致,但是在具体的战术选择上,不同企业也是各不相同。

  云启产业生态平台是腾讯CSIG构建生态的桥头堡,对外,该平台通过产业生态投资、产业加速器、产业生态培训、产业基地等连接合作伙伴,对内,该平台则可打通腾讯B端技术、产品、平台能力,以及C端场景和流量能力。

  腾讯云战略投资总经理庄文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大部分合作伙伴以前跟腾讯合作时,最常遇到的痛点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人去对接它的诉求,也找不到合适的资源去对接,甚至有些人都不知道腾讯有什么资源能帮到它。

  而现在,云启产业生态平台会通过一些产品化的方式,去解决大部分合作伙伴可能遇到的问题。

  比如腾讯产业生态的的投后企业,都会被发放一本小手册,里面会详细介绍腾讯CSIG以及泛To B业务都有什么产品和业务资源可以提供,同时,小册子里也会介绍CSIG的相关组织架构和业务归属部门的信息,让他们在需要帮助的时候知道找谁。

  此外,庄文磊告诉记者,“云启平台会为每一家投后公司配备一个投后经理,他的角色就好像投后公司在腾讯内部的代言人,通过他来解决投后公司在与腾讯对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目前,腾讯CSIG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突破7000家,覆盖渠道、服务、咨询、研发等各领域。如果只看云启产业生态平台,链接超过200家生态伙伴。

  腾讯CSIG按照不同的企业,将产业互联网的“共创”分为了三种模式:一是解决方案生态共创;二是技术产品的生态共融;三是SaaS生态的联合共创。据汤道生透露,在腾讯云已有的超200种IaaS、PaaS、SaaS产品以及超过90种行业解决方案中,云启产业生态平台成员参与的解决方案接近30%。

  这些融入到巨头生态的企业,因为获得了更多能力加持,其市场舞台也变得更加广阔。比如光启元在将自己的技术能力和产品集成到腾讯解决方案后,其业务规模增长了十几倍。

  再比如道一云,其现在可以使用腾讯云的音视频能力做小程序直播,或者是使用识别能力做审批的指纹识别等,借助这些能力,道一云可对外提供的SaaS应用变得更加丰富和智能。

  郭浩哲向记者表示,IT行业天花板已被打破,生态化行业模型也越来越清晰。不出明年,IT行业的原有公司一定有巨变,很多公司营收会往下走,只有那些融入到生态中的企业,营收才可能往上走。

  当下,中国的科技行业正在摆脱过去各自为营的松散状态,它需要完成一次集中整合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也是阿里、腾讯等生态构建者与众多合作伙伴相互吸引的根本原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